Loading...


主頁 >   >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假本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博士擔任演講嘉賓,介紹"十三五"規劃與"一帶一路"戰略的最新發展,並提出香港可發揮在金融、專業服務和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優勢,與內地攜手開拓更龐大發展空間。

"十三五"將實現經濟增長創新發展

講座由楊釗會長主持。他認為,國家即將開展"十三五"規劃,並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部署,將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他期望工商界積極關注國家發展動向,盡快部署營商策略。

方舟表示,國家經濟將從以往的投資和要素驅動,逐步邁向創新領域發展模式轉變,未來國家將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並透過發展智能製造和綠色製造、促進高端裝備創新建設等,推動國家躋身製造強國之列。

他續指出,城鎮化作為推動內需的最大動力,國家下一步將從擴大內需和改善供給兩方面推動經濟增長,未來將重點集中在國有企業改革、按稅種劃分中央和地方收入等,進一步理順財政稅收和改革金融監管體制,促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發展。

抓緊"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方博士亦分享了"一帶一路"的發展現狀,認為有助構建世界政治經濟新格局。他表示,隨著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和投資合作日益緊密,內地各省市需積極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更可在"一帶一路"戰略部署過程中扮演聯繫人角色,包括爭取國際機構營運部門落戶香港,藉著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進一步鞏固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及其他金融領域,特別是債券市場的發展。內地與香港亦可建立配對平台,進一步加強本港企業和人才與國家戰略銜接,並推動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中國產業園區開展合作,共同拓展更龐大和多元化的發展商機。

方博士與本會成員亦就深化內地與香港不同範疇的合作進行交流。他建議粵港雙方可聯合爭取就彼此的服務貿易往來在廣東自貿區進行更深入的開放,並積極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家發展的人才基地,以滿足產業升級帶來的人才需求。此外,方博士認為香港可積極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協助促進人民幣市場化、國際化發展。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袁武、盧文端、馬忠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張成雄、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