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積極參與「十四五」 抓緊發展新機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0年11月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日前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其中闡述了國家今後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打造雙循環新發展戰略,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建議》關於香港部分,提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對香港未來發展作出了清晰指引。在新發展格局下,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方向,積極投入「十四五」建設,抓緊機遇,服務國家所需,必定可以再顯光芒。

 

積極參與「雙循環」互動

可以預期,國家在「十四五」期間將致力促進消費,鼓勵發展自主品牌,做大國內市場,同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促進國際經貿合作,以實現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發展新格局。香港必須抓住機遇,充分利用自身國際網絡的優勢,配合國家「雙循環」戰略,開拓新的發展空間。香港可與內地合作攜手發展產業鏈上游核心技術,實現產業升級,生產更優質產品。港商熟悉世界潮流,可與內地企業共同創造優質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經貿樞紐,也可繼續為國家引進外來投資,同時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建議》指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參與國家重大科學平臺的佈局。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科研能力,高素質科技人才,也是募集創業資金的金融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則是高端製造業基地,也是領先創科企業的大本營。香港應積極與大灣區進行優勢互補,透過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推動整合本身與大灣區的科研資源,共建合作發展平台,擴大創科生態環境,提升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市場應用,並與大灣區也要合作培育本地人才和引入海外科技專才,攜手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良性競爭和多贏的合作甚為關鍵。以航空業為例,香港、珠海、深圳、廣州及澳門機場定位各有不同,可透過促進及加強彼此合作,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當局可設立大灣區機場發展委員會,統籌灣區內各機場的發展,通過客、貨運輸的合理分工和空域管理的協調合作,共同建設區域門戶樞紐。

 

促進國家現代服務業發展

《建議》亦提到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生產性服務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以及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融合,香港專業服務業可以在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是一個高度依靠服務業為主導的經濟體系,擁有金融、商貿和不同專業範疇人才,熟悉國際專業服務運作和標準,可為國家發展現代服務業提供不同專業領域人才的配合,並協助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走向世界市場。

 

香港工商界也可積極參與國家其他城市群和國家戰略地區的合作,如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等,更好地融入國內大循環。此外,香港在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發展成熟,加上完善的法律體制及各項高質素的專業服務,正可協助內地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機遇。期望特區政府可積極善用香港金融服務的相對優勢,打造香港成為內地企業投資「一帶一路」以及海外企業投資內地市場的理想融資平台。

 

總括而言,「十四五」規劃期間是中國經濟在全面小康基礎上邁向現代化的重要五年,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首當其衝,我們更深刻體會到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展望未來,香港必須鞏固自身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雙循環」重大政策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加快香港產業升級轉型,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

 

2020年11月9日刊登於文匯報及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