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四大綱領為港謀劃未來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2年5月4日

 

文匯報A13文匯論壇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wwp/section-w/20220504/1521549387757654016.html)

商報 A2 香江評論

(http://hk.hkcd.com/pdf/202205/0504/HA02504CLEA_HKCD.pdf)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日前公佈參選政綱,涵蓋政府管治、土地房屋、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四大範疇,內容全面務實,充分展現其對本地、國家和國際局勢的掌握,為構建更多元包容、更具競爭力、更和諧穩定的香港指明重要方向,我們對此深感認同並充滿期待。

 

強化執行能力

今次競選政綱提出不少值得關注和支持的新措施,當中亦有多項與中總早前向競選辦公室提交的建議不謀而合,反映李家超廣納民意、重視各界意見,貫徹其多溝通、多聆聽、凝聚共識的重要理念。

 

面對當前內外挑戰不斷,我們贊同要增強政府應急動員機制、做好危機處理的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具備更前瞻的施政方針和策略,尤其要積極強化執行能力,政府各部門在處理本港事務,尤其在遇到重大事件,必須要加強協同效應。此外,李家超提出為政府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並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加強與地區組織聯繫,有助政策措施更有效推動執行、落到實處,回應其「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

 

提升競爭實力提升

競爭實力是李家超政綱的重點之一,包括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服務優勢,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並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帶動經濟轉型。我們相信,打造金融創科雙核心引擎,可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以北部都會區為新發展核心,設立發展統籌部門,重點推動創科產業,加強與深圳、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不但有利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更讓香港可為國家以創新驅動向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的獨特優勢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必須配合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橋樑,積極吸引全球人才、資金集聚,為香港經濟發掘新增長點。我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為港商在內地投資經營和業務拓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並引入更多便利香港服務業的開放措施,同時亦要強化與東盟及「一帶一路」市場交流合作,積極爭取加入RCEP協定,支援本港工商各業尋找區域經貿發展新商機。

 

構建關愛社會

經歷過去數年泛政治化的環境,香港極需要和諧穩定的氛圍,聚焦經濟、改善民生。李家超推動多管齊下解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強調「基建先行」,有助加快發展效率,創造發展容量。政綱亦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設立由司級官員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銳意從短、中、長期解決本港房屋問題,讓港人安居樂業。

 

我們亦欣見李家超對青年發展的重視,期望新一屆政府積極推動與商界和社企合作,加強向青年人提供升學、就業和培訓機會,並資助他們到內地實習交流,幫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動,灌輸正確人生態度和國家觀念。

 

總括而言,李家超先生的政綱既貼地務實、也有變革創新,讓各界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我們認為,要推動本港經濟穩步發展,除要有長遠的規劃部署,當前急切需要是恢復與內地通關,帶動本港經濟重拾活力。我們期待新一屆政府就通關安排積極與內地商討,並推動各界全力配合抗疫工作,為全面通關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