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mmerce, Industry and Social Affairs Committee
中總邀陳茂波介紹未來規劃遠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邀請發展局陳茂波局長、規劃署李志苗副署長擔任演講嘉賓,向會董及會員介紹「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內容,並與出席人士交流討論。

袁武副會長主持講座時指出,隨著經濟環境不斷轉變和創新,香港要為長遠規劃未雨綢繆,把握區域經濟合作機遇,應對未來挑戰。發展局早前公布《香港2030+》規劃建議,為香港長遠規劃發展提供指引,中總對此高度重視。

制訂長遠規劃維持香港優勢

陳茂波局長表示,面對人口持續增長,政府以不同方法增加土地供應,應付社會發展需要。土地規劃需較長時間落實,《香港2030+》正好為本港長遠經濟民生發展提供藍本,評估整體及各項用途的土地供求情況,落實發展計劃。

他認為區域經濟融合是大趨勢,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香港與珠三角西部地區的交通運輸將更為便捷,經貿往來會更為頻繁。日前港深簽署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備忘錄,正是推動區域合作的好例子。《香港2030+》同樣着重區域對接,打造香港成為亞太樞紐。

打造宜居城市和可持續發展

李志苗副署長指出,香港個別地區樓宇老化、職住不平衡、運輸基建配套不足,《香港2030+》旨在提升香港的宜居度,透過改造稠密地區環境,優化新區規劃,加強各區交通配套等,從而改善宜居度市民生活空間。

她續稱,除本港四大支柱行業外,特區政府亦致力發展創科等新興行業,包括並在東大嶼和新界北等覓地另建經濟樞紐,透過內創職位、外促連繫,並積極參與廣東自貿區、「一帶一路」等國家計劃,增強香港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演講嘉賓亦與在場人士就推動填海造地、改善交通承載能力等城市規劃議題交流意見。出席講座的尚包括中總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陳有慶、霍震寰、林廣兆及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和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