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mmerce, Industry and Social Affairs Committee
中總論壇-2017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2月13日舉辦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2017中總論壇—區域合作與全球經濟展望”,邀請海內外經濟專家及華商領袖出席,探討新一年經濟展望及機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應邀擔任主禮嘉賓。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海洲博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顧問梁兆基先生以及Alavan Business Advisory董事Mr Alastair Newton應邀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探討環球政經局勢的最新發展。今年論壇更增設“華商論經濟”環節,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羅康瑞主席、日本中華總商會嚴浩會長、韓國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袁國棟博士、新加坡中華總商會何乃全副會長及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秘書盧成全拿督擔任嘉賓,分析區域經貿合作及經濟發展新機遇。

 

蔡冠深:香港可發揮重要作用

中總蔡冠深會長在致歡迎辭時指出,2017年環球政治經濟格局出現眾多不確定因素,而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發展,並深化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為全球經濟提供發展機遇。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憑藉其金融、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的優勢,充當內地跟世界接軌的“超級聯繫人”。香港企業更可與內地企業聯合“走出去”,並在東亞地區及“一帶一路”市場充當“聯繫者”、“營運者”和“投資者”的功能角色。此外,東亞經濟近年快速發展,為環球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區內各經濟體可透過經貿合作,按各地優勢產業實施地域生產專門化,鼓勵貿易活動,對提升區域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大有幫助。華商企業更可透過在東亞地區豐富的經營與投資經驗,為進一步促進東亞區域經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陳茂波:抓緊亞洲發展機遇

陳茂波司長致辭時表示,環球經濟今年開局優於去年,經濟表現稍爲改善,但美國政策傾向保護主義、英國啟動“脫歐”、德法踏入選舉年等不明朗因素,都讓前景存在不少隱憂,市場必須提高警覺。然而,今年是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相信内地經濟可保持中高速增長,繼續成爲環球經濟主要的增長動力,亦爲香港現代服務業提供發展機遇。他續指出,香港應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努力維持優越營商環境,在鞏固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拓展新市場與支援新產業。面對亞洲新興市場與“一帶一路”沿綫地區的龐大基建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料可發揮橋樑作用,讓本港成為全球基建項目的投資及融資中心。 

 

黃海洲:中美經濟利好港股

黃海洲指出,中國和美國的經濟表現較歐元區和日本理想。中國上年經濟增長符合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亦在2016年下半年結束連續50多個月下跌,這將有助改善企業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美國金融機構、家庭去槓桿進程已基本結束,加上當地財政赤字持續收縮,有利特朗普施政。他預計聯儲局年內會加息兩次。相比之下,歐元區仍受債務問題影響,日本央行作進一步量寬的空間有限,預期兩地將維持低增長格局。他指出,港股自2017年初以來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更有望成為上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股票市場之一。

 

梁兆基:中產崛起帶動亞洲經濟

梁兆基認為,隨着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區域經濟合作的主導權逐漸轉移亞洲。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其時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將上升至5億,相當於美國人口的兩倍,形成全球最龐大的消費市場,受惠於人口紅利和中產階級的增長,未來亞洲經濟將會加速崛起。梁強調,基建發展落後會影響亞洲經濟發展,但他樂見中國已經有能力出口鐵路技術,多個東盟國家亦正發展其鐵路系統。他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積極準備,在經濟上保持香港的國際化和專業化地位,抓緊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Newton:環球經濟聚焦亞洲

Newton表示,環球增長引擎東移,中國和印度將成兩大亮點。同時,中美關係繼續在國際舞台扮演重要角色,並預計雙方關係短期內會維持穩定。他認為,美國退出TPP後,中國可以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亞投行(AIIB)等主導國際經貿秩序。他亦認為儘管英國脫歐的影響較預期小,但法、德今年大選,意大利政局亦不明朗,投資者應留意地緣政治風險。 

 

中總工商業委員會主席方文雄主持嘉賓答問環節,各演講嘉賓和與會者就新一年的全球經濟前景作廣泛交流互動,從環球局勢、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以至營商發展等不同範疇探討各種挑戰和機遇。 

 

多角度剖析區域經濟合作前景

羅康瑞、嚴浩、袁國棟、何乃全、盧成全在華商論經濟環節從多角度探討全球經濟及區域經貿合作的商機。羅康瑞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對外投資的首選地,加上東盟國家商機處處,香港可打造成為支持中小企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重要平台。嚴浩則認為,“安倍經濟學”透過一系列措施如量化寬鬆、加大財政支出、推動民間投資等振興日本經濟,令當地股市上揚,失業率跌至21年來新低,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四個季度錄得上升,但未來日本經濟將持續緩慢發展,增長見於質量而非速度。 

 

何乃全指出,新加坡支持“一帶一路”戰略發展,並提出“五通戰略”,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間溝通。他強調,新加坡致力提高數碼科技能力,延伸至世界營商領域,將新加坡“貿易溫度”提升。袁國棟認為,近年世界掀起“韓流”熱,文化現象帶動美容、副食品等產業,令國家整體得以升級轉型,背後得力於政府投放大量資金進行研究,把韓國文化推向全球。盧成全提到,馬來西亞作為東盟的中堅份子,支持推動香港─東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預期相關協議有助促進中國、香港、東盟貿易投資進一步便利化,達致多贏。 

 

蔡冠深會長主持華商對談問答環節,各嘉賓就金融政策、貿易與投資往來、區域經濟合作等範疇對華商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分享意見。 

 

論壇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禮堂舉行,出席者並包括中總袁武、曾智明、王國強、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霍震寰、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多位常董、會董及會員,以及各商會、工商團體領導及代表、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和專家學者、傳媒友好等近300人。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