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ming Activities
“建國70載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午餐會

中總舉辦國慶70周年午餐會
探討發揮香港所長 貢獻國家所需
邱騰華 楊義瑞剖析“一帶一路”與香港優勢

蔡冠深冀深化香港橋樑作用
葉成輝 王兵 蘇紹聰暢談香港專業服務定位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昨(1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建國70載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午餐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應邀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就“一帶一路”發展和機遇、強化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範疇分享真知灼見。午餐會亦特設對談環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王兵、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及“一帶一路”委員會主席蘇紹聰,聯同中總會長蔡冠深圍繞“一帶一路”市場機遇、香港的功能角色等主題進行討論,探討香港如何藉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助力國家新時代發展方向,為港商企業、專業服務及人才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蔡冠深:香港可發揮雙向橋樑作用

蔡冠深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他指出,當前環球政經局勢複雜多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各方更需要攜手努力,堅持按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發展目標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為環球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機遇。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一直擔當著內地跟國際聯繫的重要門戶,在促進“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著“聯繫者”、“參與者”和“建設者”的功能角色。香港在發債融資、上市集資、財務管理等金融服務優勢,可配合「一帶一路」項目發展,而香港擁有完善法律制度、簡單稅制、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加上法律仲裁、會計、基建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人才,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廣泛國際聯繫,充分讓香港成為支援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去”,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互動合作的重要平台。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提速發展,更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新的支撐點,進一步提升香港參與和貢獻國家戰略發展的條件。

 

邱騰華:香港受惠內地高速增長 也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邱騰華局長表示,改革開放、加入世貿組織、“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高速發展三個重要節點。香港在這三個階段擔當着重要角色、發揮不同作用。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階段一直發揮先行者和投資者角色,憑着勇於嘗試、承擔風險的精神,將香港優勢植根內地,實現雙贏。國家加入世貿組織令市場商機大增,亦為香港帶來投資機遇,特別是CEPA協議的簽署,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聯繫,更為香港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奠下重要基礎。“一帶一路”進一步推動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香港的角色不僅只是投資者和管理者,更重要是為國家對外聯繫擔當高增值的合夥人角色。

 

邱騰華認為,未來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市場必須朝着五大方向:(一) 敢於創新、冒險、嘗試的精神;(二) 進一步向外拓展廣大的市場發展空間;(三) 時刻保持危機感,積極裝備和鞏固自身優勢;(四) 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發展願景;(五) 積極按國家需要發揮香港優勢,為拓展海外市場爭取更多合作和策略伙伴。

 

楊義瑞:融入“一帶一路”建设 共促香港浴火重生

楊義瑞副特派員介紹“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就,指出成功因素在於抓住時代機遇,順應國際社會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圖共贏的共同願望,為世界各國破難題、解新題、譜新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案和路徑。

 

楊副特派員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不僅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基因擁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更在於中國前所未有地具備為世界和平發展做貢獻的能力和底氣。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歷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將繼續以不斷擴大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成為世界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楊副特派員強調,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角。香港工商界最瞭解香港的獨特優勢和“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所在,也最清楚“蘇州過後無艇搭”的深意,希望大家站出來發聲,呼籲香港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同舟共濟,走出困境,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嘉賓對談:發揮香港多元優勢 促進“一帶一路”建設

蔡冠深會長擔任對談環節主持,各嘉賓就“一帶一路”市場發展及本港專業服務優勢等範疇分享意見。

 

葉成輝專員表示,“一帶一路”項目涉及眾多大型基建項目,香港專業服務在參與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本港保險業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專業風險管理,長遠有助香港擔任“一帶一路”風險管理中心奠下重要基礎。特區政府亦積極協助初創及中小企抓緊“一帶一路”機遇,包括透過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BUD專項基金等,協助開拓海外市場。他亦期望內地央企多善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並鼓勵各地企業以香港作為總部和樞紐,利用香港優勢拓展“一帶一路”商機。

 

王兵副總裁指出,中銀是內地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銀行,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實踐者,透過覆蓋全球服務網絡,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走出去”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持,特別是東盟地區經濟發展潛力龐大,當地人口年輕,有助提升轉型能力,而工業發展亦正處於上升階段;中銀香港牽頭服務東南亞國家及“一帶一路”項目,特別是協助中小企解決融資難、跨境投資的困難。

 

蘇紹聰主席剖析香港法律服務的獨特優勢。他表示,香港匯集各類國際法律人才,擁有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律師,全球大部分司法區域的法律服務均可在香港找到。香港的法律服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香港在知識產權保障和法律爭議解決方面更擁有明顯優勢,是“一帶一路”法律權利保障的重要平台。他認為,未來本港的法律服務將進一步善用高科技,藉此提高服務水平,例如通過高科技提供翻譯服務,以解決於“一帶一路”項目合作中常遇到的語言障礙等問題。

 

午餐會為中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出席是次活動的嘉賓尚包括中總副會長袁武、劉鐵成、李應生、胡曉明,榮譽會長霍震寰、方文雄、林銘森,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大紫荊勳賢、海外華商領袖、友好商會及工商團體領導、工商專業人士、傳媒友好等逾300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