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舉行周年會員大會

中總舉行周年會員大會

蔡冠深籲團結一致 攜手應對挑戰

 

香港中華總商會早前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周年會員大會。該會會長蔡冠深指出,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相當嚴峻挑戰,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事件,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令本港經濟及就業情況急劇惡化,工商各業均面對沉重經營壓力。

 

國安法助社會穩定

蔡冠深會長致辭時表示,持續的社會爭議和暴力事件,嚴重衝擊本港法治、破壞公共秩序和損害營商環境,更出現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引入外力干預、甚至鼓吹「港獨」等行徑。「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實施,令困擾多時的暴力社會事件漸見平息。中總全力擁護與支持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既有助撥亂反正,堵塞香港可能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亦為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長遠有利穩定投資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相信香港應可逐步回復穩定,讓受沉重打擊的經濟有望重新啟動。

 

關注中美關係發展

蔡冠深續指出,中美摩擦不斷加劇,不僅牽引全球政經形勢,對香港整體發展也產生關鍵影響;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更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並威脅採取制裁措施。中總強烈反對美國採取有關行動,嚴重損害港美雙方長久以來一直保持的經濟、商業以至社會民生交流緊密往來互動。

 

他相信目前美國公佈的制裁措施對香港的短期經濟影響不會太大。不過,現時中美關係處於敏感時期,冀特區政府做好適當防範和部署。該會亦會密切留意事態最新發展,適時協助及支援會員企業和香港工商界採取應對策略。

 

適時推動本港經濟

近期本港疫情再趨嚴峻,蔡冠深預期本港經濟和經營環境短期仍要面對相當壓力。特區政府推出協助企業經營和保就業等多項紓困措施,對紓緩經濟下行及失業壓力發揮積極作用。疫情對經濟衝擊既急且重,該會期望特區政府密切留意未來本港經濟與營商環境變化,適時加碼向企業提供更多支援,為提振本港經濟出台更多政策措施。

 

蔡冠深認為,防疫工作與促進經濟發展均很重要。早前內地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以及在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發展商機,期望特區政府與廣東及澳門政府緊密溝通,在疫情穩定後,盡快探討落實三地免檢疫出入境的可行性,恢復區內跨境經貿與民生活動正常往來,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發展做好準備。

 

同心應對疫情挑戰

今年是中總成立120周年,雖然因疫情影響未能舉辦連串大型慶祝活動,但該會透過舉辦網上遙距論壇和研討會,探討香港經濟和營商發展前景,協助會員應對挑戰,同時積極推動會員和相關人士參與公益活動,向內地及香港捐款捐物資,全力支援防疫抗疫工作。

 

該會將繼續發揮作為香港、內地及海外經貿聯繫的橋樑功能,密切關注疫情、本地社會事件和中美關係等往後發展對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帶來的影響,在經濟新形勢發展下協助會員及工商企業強化自身競爭力,貫徹中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定位。

 

中總常務副會長袁武亦報告過去一年的會務慨況。出席會員大會尚包括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副會長,林廣兆、林銘森、林樹哲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