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決定

中總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決定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今天(11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作出修訂。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全力支持相關決定,通過修訂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體現和落實,助力「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為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更繁榮穩定根基。

 

中總袁武會長認為,人大的決定提出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由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宗教界,以及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多個界別組成,名額增至1,500人,可有序增強社會各界的參與。決定亦增加立法會議員名額至90人,相信有利吸納更多不同界別精英,進一步提升立法會的廣泛性和認受性。

 

袁武指出,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帶來由亂轉治的新局面,中央今年進一步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明確了方向,更就「愛國者治港」給予客觀標準和要求,為香港撥亂反正、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基礎。

 

事實上,香港選舉制度在回歸以來存在一些漏洞及缺陷,令「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不利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安全發展,必須及時處理。人大通過擴大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和職能,並優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等,對確保由「愛國者治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發展利益將發揮關鍵作用。

 

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推動社會各界全面配合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並根據人大常委會稍後公佈的《基本法》附件修訂細節,盡快啓動本地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以及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說,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