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2021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圓滿舉行

2021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圓滿舉行

探索香港服務業優勢及華商新機遇

 

「2021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今天(1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總袁武會長代表該會致歡迎辭。

 

「連繫大灣區 輻射一帶一路」為主題,邀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高雲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教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主席蔡冠深擔任主禮或主旨演講嘉賓。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僑商聯合會、以及多家海內外華商團體、本地行業協會等應邀擔任協辦及合作機構。論壇設有三個專題部份,邀請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海內華商、專家學者和香港專業服務界精英和工商翹楚等,分別就金融、專業服務及創新科技領域,探索產業競爭優勢和區域合作發展新空間。

 

袁武:為華商搭建交流平台

袁武會長指出,國家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十四五」規劃更提出擴大粵港澳合作平台,香港服務業尤其可鞏固和提升本身優勢,在新形勢下助力華商探索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商機。今次論壇正好為本地工商和海內外華商搭建交流平台,透過進一步提升香港現代服務業競爭優勢,與華商攜手探索區域市場合作新空間。

林鄭月娥:發揮香港服務業優勢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香港可積極發揮大灣區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與其他城市拼船出海。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政府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未來亦會繼續與各地華商、海外貿易夥伴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時透過爭取加入RCEP,積極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國際循環促成者的角色。她指出,香港要用好國家對香港金融、航運、商貿和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支持,同時亦要掌握好航空樞紐、創新、區域知識產權貿易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四個新興中心帶來的機遇。

 

高雲龍:「十四五」為華商發展提供支持

高雲龍主席表示,「十四五」時期,粵港澳大灣區要提升在全球價值鏈的位置,加快建成世界級城市群,為國家構建對外開放新體制提供支撐。大灣區更要集結各方資源,打造科技創新、金融創新與新製造中心的集合體,在實現自身強大的同時,帶動周邊區域共同發展,進而輻射「一帶一路」。他認為世界各地的華商是住在國與中國開展經貿合作的紐帶,也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踐行者和推動者,期望廣大華商繼續發揮橋樑作用,做好「一帶一路」的聯結者、建設者、貢獻者,開創共建共贏未來。

 

譚天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新局

譚天星副部長表示,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也是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踐,但卻離不開廣大華商的參與和支持。他呼籲全球華商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共用發展機遇;積極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並加強合作促進港澳和內地融合發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張燕生:創新驅動現代產業體系

張燕生教授指出,在「十四五」期間,國家將著力經濟發展,而科技創新將是第一動力,未來在基礎研究的投入將不斷增加,達至世界主要經濟體的水平。國家打造現代產業體系,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技術產業,加上新世代的龐大需求,以及智慧城市和城市群如大灣區的發展,將會為世界華商帶來新的商機。

 

蔡冠深:大灣區發展是關鍵

蔡冠深博士表示,把握好國家機遇,尤其大灣區,是全球華商逆境求進的關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樞紐,能為全球華商提供全面多元的服務,而大灣區科技創新圈建設更為他們提供了新機遇。他亦期待華商與中總一起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長遠更把眼光擴大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並推動兩項協定互惠互利發展。

 

金融業配合大灣區發展需要

上午首場專題論壇,由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主持,各對談嘉賓就金融產業發展和機遇交流意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認為,香港金融服務業未來應從三方面下功夫:一是繼續強化國際融資和集資中心的角色;二是優化第二上市制度,吸引更多不同類別行業來港上市;三是清晰自身定位,讓國際投資者更清晰香港金融業角色和獨特優勢。

 

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WeLab集團資深顧問陳家強指出,香港金融業蓬勃發展,有賴於與內地的互聯互通,讓內地和外國資金同時匯聚香港;未來香港必須把握金融科技發展,尤其是數字人民幣的發展契機。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兵亦認同,香港金融業在疫情下依然保持平穩增長,有賴於香港金融與內地互聯互通;未來香港金融業應加倍關注科創金融、民生金融和綠色金融三方面發展。

 

盤谷銀行(大眾有限公司)董事總裁陳智深表示,近年中國和東盟在經濟上愈趨緊密,「一帶一路」和「雙循環」發展進一步令東盟成為國際投資者焦點。香港作為聯繫中國和東盟的樞紐之一,未來將迎來眾多嶄新機遇。

 

專業服務業優勢明顯

第二場專題論壇聚焦新常態下專業服務的功能角色和未來發展路向,香港專業聯盟理事林新強律師擔任主持。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認為,新冠疫情加速企業數碼轉型,推動創新科技將是香港會計專業未來發展關鍵;香港會計專業可提供風險和危機管理、採購策略、資源整合等,協助內地及香港企業進行改革。一邦國際網上仲調副主席陳曉峰亦指出,近年本港法律專業積極朝向高端、高增值發展,透過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進一步為香港法律及仲裁調解服務有效拓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表示,在「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新格局下,該局透過GoGBA、大灣區服務中心、粵港合作周等項目,協助企業以大灣區為切入點進入內地市場,並通過國際會議、全球辦事處網絡,促成港商與海外企業合作。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指,後疫情時期社會需求基本面沒有改變,特別是新能源、一帶一路互通、公共衛生設施、智慧建設及中國與亞太合作等方面有著龐大發展商機。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更應發揮自身優勢,與國家攜手迎接機遇。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全國中央理事孔令龍認為,香港與馬來西亞在專業服務具有不少合作空間,如兩地均奉行普通法、稅務法律彼此近似,兩地法律人才更容易配合雙方投資協作;他期待香港能盡快加入,與馬來西亞以至東盟各國共覓新商機。

 

大灣區創科發展前景亮麗

下午對談環節聚焦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夏友正指出,特區政府重點支援創科漸見成績,加上疫情催生數碼化,不少傳統企業都開始重視新科技冀活化業務。他透露科技園最近一屆培育計劃下產生的初創公司為歷屆之冠,期望他們可以利用香港這個絕佳初創舞台,繼而進軍亞洲以至全世界。

 

美芯集成電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袁遠指出,中美關係緊張,影響人才流動,限制高新技術和中國晶片業發展。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完善教育制度和低稅率等優勢,能吸引國際人才匯聚。香港可結合大灣區應用和技術支援設施,在區內拓展集成電路製造和測試產業。天空社有限公司創始人姚震邦亦認為,國家正發展多項戰略性產業,市場龐大,為企業帶來商機。初創企業大可夥拍內地研究院進行研發。

 

日本中華總商會理事長嚴浩指出,日本商界對大灣區發展態度積極,尤其為日本華商帶來龐大機會。現時不少日本華商在深圳及東莞投資,相信日後還會增加投資。華商可連繫日本商界,攜手推動大灣區發展。

 

高峰論壇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進行,出席嘉賓尚包括: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謝湧海及張學修副會長,胡經昌、林銘森、馬忠禮及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本地、內地及海外華商團體、知名人士、工商界代表、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外國駐港領事、工商組織及專業團體負責人、以及中總成員和傳媒友好等近千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6月17日

按此了解演講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