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論壇」展望2016年經濟新形勢 曾俊華談環球經濟與香港機遇 余永定 孫彤 岳毅 李小加 汪濤 剖析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1月22日舉辦2016年「中總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教授、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先生、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先生及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及亞洲經濟聯席主管汪濤博士應邀擔任專題講座嘉賓,展望新一年經濟及金融發展形勢。中總並特別邀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擔任午餐講座主講嘉賓,分析環球經濟新局勢,並前瞻香港經濟發展。

為新一年經濟發展做好準備

中總楊釗會長致辭時表示,該會每年年初都會舉辦「中總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從宏觀角度為經濟發展進行前瞻分析,協助工商及社會各界全面掌握新一年經濟動態。他指出,預期新一年香港經濟環境將充滿挑戰,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利率及匯率走勢不明朗,加上外貿表現疲弱、本地零售和旅遊業可能進一步放緩,均為新一年香港經濟帶來相當的挑戰。不過,隨著國家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亞投行投入運作,相信能為區內經濟帶來龐大契機。此外,國家積極推動自貿區的建設,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亦不斷發展,相信香港可充分發揮區域「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加強兩地經貿互動並促進香港經濟穩定增長。他期望香港工商和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為新一年作好部署,更好地應對外圍經濟和本地營商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多角度剖析環球內地經濟形勢和香港新機遇

余永定教授在專題演講環節剖析「十三五」時期內地經濟發展的主要問題與對策,他指出,縱使經濟環境困難重重,但中國經濟潛力依然巨大,相信只要政策正確、堅持自主創新,中國經濟定能以較高增長速度穩步向前。孫彤司長介紹內地與香港在CEPA框架下推動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最新情況,他相信新簽訂的協議可帶動兩地服務貿易保持最高水平的開放,建議香港企業積極加深對CEPA及內地服務業管理政策的了解,為兩地服務業合作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岳毅總裁回顧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進程,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斷擴大是正常市場反應,隨著本港人民幣業務融資功能增強,香港有必要把握「一帶一路」和「十三五」的龐大機遇,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角色。李小加總裁亦強調,香港必須鞏固在資本市場的既有優勢和國際吸引力,並積極加強與內地在股票市場、大宗商品交易、定息及貨幣產品等範疇建立互聯互通平台,為實現內地與世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擔當關鍵角色。此外,汪濤博士預期在全球產能過剩、加息週期啟動和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下,發達國家經濟將緩慢復蘇,新興市場將面臨震盪,而中國經濟則會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中總曾智明副會長主持嘉賓答問環節,各演講嘉賓和與會者就新一年的經濟前景作廣泛交流互動,從環球金融、貨幣匯率走勢、以至營商發展等不同範疇探討各種挑戰和機遇。

曾俊華籲發揮香港獨特競爭優勢

曾俊華司長於午餐講座分析新一年環球、內地與香港經濟的發展前景。他預期環球經濟將維持低速和不均勻的增長格局,金融市場、匯率和資金流向持續大幅波動,更增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新興市場更是首當其衝。內地經濟亦將面對更大挑戰,惟持續擴大的中產階層可望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令整體經濟在「十三五」時期保持平穩增長。他認為,短期香港經濟表現無可避免受到外圍不明朗因素的影響,惟在國家深化改革過程中,只要香港繼續保持自由市場和國際化優勢,定可發揮本身獨特的功能角色,推動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和融合,為香港和國家的經濟推上新的台階。

袁武副會長主持答問,曾司長就香港如何配合亞投行的未來工作和長遠發展、推動香港與東盟建立自由貿易協定、以至進一步強化香港在東亞地區競爭力等不同議題分享意見。

是次論壇假金鐘萬豪酒店舉行,出席者並包括中總莊學山、盧文端、王國強副會長,陳有慶、霍震寰、林廣兆、張成雄、林銘森、陳斌、陳幼南永遠榮譽會長,多位常董、會董及會員,以及各商會、工商團體領導及代表、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和專家學者、傳媒友好等近300人。

2016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