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中東訪問團推動香港與阿聯酋互補共贏

中總中東訪問團推動香港與阿聯酋互補共贏

迪拜商會將在港設辦事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中東訪問團於10至12日展開阿聯酋考察行程,拜訪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及駐迪拜領事館。訪問團亦與迪拜商會就深化推進阿聯酋與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及商貿交流簽署合作備忘。訪問團此行亦與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行交流午宴,並於阿布扎比進行多個商務及文化考察,就促進阿聯酋與內地聯繫、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建設、以及香港可扮演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進行廣泛交流。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張益明會見中總蔡冠深會長及訪問團成員一行,祝賀中總海灣三國訪問成功。代表團隨著習主席來訪,並在李家超特首中東訪問後組團來訪,及時掌握先機,進一步推動香港工商界對阿聯酋的認識。阿聯酋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全面開放、包容、創新的營商環境,力求與世界接軌。中國駐迪拜總領事李旭航亦表示,迪拜已成功由資源型經濟轉為服務型經濟,政府服務意識及效率為海灣國家之冠,有利營商環境。他提醒投資者需仔細研究當地法規法例,避免因疏忽了解而引致政府罰款。

 

訪問團拜訪迪拜商會期間,蔡冠深向迪拜商會主席兼行政總裁H.E Mohammad Lootah及多位領導介紹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環境和機遇,並強調香港作為聯繫內地、東盟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的重要樞紐,可協助迪拜企業開拓龐大市場商機。雙方更於會上簽署合作備忘錄,全面加強在經貿投資、創科等領域合作;迪拜商會更表示將在香港設立辦公室,為企業開拓彼此及鄰近區域市場構建交流平台。

 

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中總訪問團舉辦交流午宴。處長李國雄表示很高興看到香港和內地企業在中東地區蓬勃發展,並不斷尋找新機遇,再次證明香港確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紐帶和功能平台。蔡冠深感謝經貿辦致力為香港企業拓展中東市場提供資訊及支援,協助他們發掘區內投資商機發揮關鍵作用。

 

訪問團亦拜訪阿布扎比全球市場金融服務監管局。該局行政總裁Emmanuel Givanakis介紹當地金融自貿區的營商環境,強調區內擁有獨立的立法和司法權,民事和商事糾紛亦採用普通法,對吸引香港和內地等海外企業到當地投資、加強彼金融與經貿合作有著積極作用。

 

訪問團此行亦拜訪阿布扎比穆巴達拉發展公司,就當地營商和投資環境、企業合作、拓展內地及「一帶一路」市場等範疇交流意見。訪問團成員亦參觀了阿布扎比羅浮宮、大清寺和總統府等多個地方,親身體驗當地風俗文化。

 

中總訪問團由蔡冠深會長擔任團長,謝湧海、姚祖輝副會長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該會常董及會董等共26人,於5月6日至13日訪問中東。是次中東訪問團分別考察了科威特、卡塔爾、阿聯酋三國,拜訪多個政商界別,對深化香港與中東地區交流合作、探索「一帶一路」市場發展空間發揮積極作用。訪問團將於13日結束考察並啓程回港。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