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與友協合辦解讀“兩會”論壇 李連寧 張秋儉 張燕生 劉尚希 劉兆佳 探討國家政策對港啟示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友好協進會於24日聯合主辦“解讀兩會論壇”,邀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連寧先生、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張秋儉教授、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教授、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教授、以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探討今年“兩會”的重要內容及未來政策方向,並剖析對國家與香港長遠發展的啟示。

迎接國家改革發展新機遇

中總楊釗會長特別感謝各專家講者的精彩分享,以及現場逾300位工商及社會各界來賓、新聞界友好的踴躍參與和鼎力支持,讓本次論壇得以成功舉辦。友協戴德豐會長表示,活動使香港社會各界更深入瞭解“兩會”精神。他指出,2015年是國家發展的關鍵之年,“兩會”提出依法治國、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更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部署,相信將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而中央重申堅持“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並將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對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希望和信心。

專家學者解讀“兩會”精神和重要報告

李連寧副秘書長在專題演講環節指出,今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經審議及通過的《立法法》修正案成為今年“兩會”的亮點,對全國人大、國務院、地方政府等各個層面的立法活動作出規範,並賦予明確的界定,此舉不僅體現科學、民主的立法,亦有利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

張秋儉教授回顧今年政協會議的重點政策建議和議政工作的基本情況,並分享政協委員對實現國家“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的相關建議,包括積極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加快經濟結構轉型與調整、推動金融市場改革等。她指出,多位港澳委員更就一國兩制、青年工作等議題表達重要意見,有效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功能,為推動落實“四個全面”匯聚強大能量。

此外,張燕生教授從國家宏觀經濟形勢和發展前景作出分析,並探討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階段,如何透過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培育發展新動力以釋放長遠經濟潛力。他更以全球視野角度分析如何透過推動“一帶一路”戰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建設等,進一步拓寬合作發展空間。

劉尚希教授分享了對新一年國家財政政策的看法。他表示,隨著內地進入經濟新常態及推動減稅降費,預期國家財政支出和發債規模將會增加,並認為加大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可有效防範及化解經濟、社會民生和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公共風險。

劉兆佳教授分析國家在推動亞洲經濟區域合作的戰略部署,認為香港應積極籌謀利用亞洲機遇,盡快制定“亞洲戰略”,發揮作為區內服務中心、指揮中心、融資平台等固有優勢,同時強化區內聯繫交往,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等戰略部署。他亦期望香港年輕人調整心態,拓寬國際視野,從更長遠和戰略角度探索香港的未來發展前景。

友協王䓪鳴副秘書長主持答問交流環節。各嘉賓就香港如何有效參與“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四個全面”等國家發展戰略進行討論,認為香港應可更好地利用在金融、人才、國際化經驗等優勢,積極為強化國家對外聯繫擔當重要的橋樑角色。與會嘉賓相信,《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並為促進香港配合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進程帶來更多機遇。此外,與會者亦就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宏觀經濟前景、財稅政策等範疇交流意見。

論壇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禮堂舉行。出席者尚包括中總袁武、盧文端、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張成雄、陳幼南榮譽會長,友協譚惠珠副會長和盧瑞安副秘書長,以及主辦機構的常董、會董、會員,工商社團領導和社會各界友好等。

2015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