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工商界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與特區政府交流討論

香港中華總商會2日聯同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以及香港中國商會,舉辦“香港工商界政制發展諮詢論壇”,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副局長劉江華出席。論壇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總會長楊釗、總商會主席彭耀佳、工總主席劉展灝、廠商會會長李秀恆、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中出會長張學修、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及中企協副總裁朱華,聯同與會的工商及專業人士逾400人,一起就普選行政長官和本港的政制發展等相關議題,跟特區政府官員進行交流討論。

中總楊釗會長代表各主辦商會致歡迎辭。楊釗指出,本港工商界十分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並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盡快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他表示,工商界在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做了不少工作,不少民意調查亦顯示,在佔領行動後,希望政改方案能通過的市民是佔多數。楊釗期望,社會各界能尊重主流民意對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意願,充分把握第二輪政改諮詢的機會,在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和按照《基本法》框架下,理性務實地討論普選行政長官的各項具體程序,求同存異,縮窄分歧,共同討論出一個大多數人接受的可行務實方案。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邁進。 

林鄭月娥司長在演講中表示,特區政府正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展開第二輪公眾諮詢,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她強調,香港市民均熱切期待盡早落實普選,並期待社會各界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在推動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後,接著更可普選立法會;一旦錯失機會,便會造成“雙失”。她指出, 2017政改方案並非終極方案,日後仍可在基本法及人大相關決定的框架下繼續優化。她表示政府會繼續做好諮詢工作,期望透過爭取民意,令泛民議員支持政改,並且呼籲本港工商界和全體市民共同努力,讓更多立法會議員聽到各界支持政改的聲音,共同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

總商會主席彭耀佳主持答問交流環節。出席論壇的各個商會領導和成員、工商及專業人士均踴躍發言,從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程序、普選的投票安排、普選對香港長遠發展的意義等範疇進行深入討論。彭耀佳主席總結時表示,工商界普遍支持政改循序漸進發展,期望社會各界抓緊機遇,凝聚共識,共同推動2017年達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2015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