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論壇探討2015年經濟新動態 曾俊華談環球、內地與香港經濟展望 胡鞍鋼 李小加 陳爽 梁兆基 何偉華分析經濟金融發展形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1月9日舉辦2015年“中總論壇"。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先生、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行政官陳爽先生、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經濟研究部執行董事及高級經濟師梁兆基先生、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亞太區股票副主管何偉華先生應邀擔任專題講座嘉賓,展望新一年經濟金融發展形勢。中總並特別邀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擔任午餐講座主講嘉賓,介紹香港經濟最新情況,並前瞻香港經濟發展新機遇。

協助工商界掌握新一年經濟動態

中總楊釗會長致辭時表示,該會每年年初都會舉辦“中總論壇”,從宏觀角度為經濟發展情況進行前瞻分析與展望。他指出,環球經濟在過去一年大致維持溫和復蘇,但近期匯率、油價以至息率的波動,為新一年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增添不明朗因素,預期本港經濟和營商環境也將面對更多挑戰。不過,中央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和自貿區的建設,加上“滬港通”的啓動和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的簽署等,將為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聯繫、促進本港經濟穩定增長提供重要動力。國家亦正籌備“十三五”規劃發展,更將對國家和本港長遠發展帶來龐大契機。他相信,“中總論壇”能夠協助工商和社會各界對新一年經濟發展前景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應對和把握各種新的挑戰和機遇。

專家學者探討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新機遇

胡鞍鋼教授在專題演講環節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及“十三五”規劃進行分析。他預測,“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升級,全面納入科學發展軌道。李小加行政總裁則就滬港通實施後如何優化與改善交易系統和機制、實現市場自由運作、以及拓展“深港通”等範疇提出多項建議。陳爽先生分析人民幣國際化未來走向,探討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作出的貢獻和未來角色定位,並建議香港可透過擴大貿易結算、促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創設新產品和設立回流機制等,加快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梁兆基先生針對中國結構性改革進行分析,指出放寬計劃生育改革、土地、戶籍制度以及醫療改革均有助刺激中國消費增長。此外,何偉華先生分享對香港財富資產管理趨勢的看法,認為多元化的全球投資組合將變得日趨重要。

中總曾智明副會長主持嘉賓對談環節,演講嘉賓和與會者現場交流互動熱烈,共同深入探討了新一年的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前景、金融發展以至營商環境的挑戰和機遇。

曾俊華司長擔任午餐講座主講嘉賓,展望新一年環球、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情況,並期望社會各界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商討和處理社會的分歧,抓緊經濟新形勢發展,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和亞洲的經濟合作,拓展更多商機,令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

是次論壇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者包括中總袁武、李德麟、莊學山、林樹哲、盧文端、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何世柱、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多位常董、會董及會員,以及各商會、工商團體領導及代表、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和專家學者、傳媒友好等逾400人。

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