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歡迎特區政府啓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特區政府正式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第二輪諮詢工作,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中總期望,社會各界能把握未來兩個月的諮詢期,以理性、務實態度,盡快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各項細節,包括提名委員會四大界別的分組構成和選民基礎、以及具體選舉程序設計等進行深入討論,最終達致一個獲社會廣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共同攜手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特區政府強調,在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時,必須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並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是不可動搖的憲制原則。中總對此深表認同,因這是推動行政長官普選最基礎的法律依據,這樣才能在憲制架構下有效執行《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和要求,更是維護香港法治原則和核心價值的重要體現。

事實上,在佔領行動後,不少民意調查均顯示主流民意是希望香港政制發展能夠向前邁進,願意接受政改方案通過的市民亦是多數。中總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尊重主流民意對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盼,充分把握第二輪政改諮詢機會,在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和按照《基本法》框架下,理性務實地討論普選行政長官的各項具體程序,求同存異,縮窄分歧,共同討論出一個大多數人接受的可行務實方案,待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修改議案,再經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兩年後全港合資格選民便可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為香港政制發展奠定重要里程碑。

本會一直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並積極表達對政改的立場和意見。中總亦將在未來兩個月的諮詢期內,積極收集會員和工商各界意見,全面整理並向特區政府遞交意見書,繼續為推動香港政制穩步發展做出貢獻。

2015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