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深化強化粵港合作 廣東自貿區邀港企積極參與 — 楊釗率香港中華總商會新一屆會董訪粵

香港中華總商會 (下稱“中總”) 會長楊釗日前 (23日) 率領新一屆 (第49屆) 會董一行約40人,赴廣州拜會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及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市長陳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應邀擔任訪問團榮譽顧問。訪問團就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香港工商界參與廣東自貿區建設等與省市領導交流意見。

粵自貿區邀港企積極參與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對中總到訪表示歡迎。國務院常務會議早前已決定設立廣東自貿區,胡春華表示,廣東自貿區的特點及重要意義,就是加強港澳合作,歡迎香港商界積極開展合作。他並向中總訪問團介紹廣東自貿區具體方案的推進情況,自貿區的構想主要包括前海、南沙、橫琴三個港澳合作平台,希望中總充分發揮影響力及作用,推動會員企業及港商抓住重要機遇,積極參與廣東自貿區的建設,共同努力把自貿區建好。

廣東發展仍需香港合作支持

胡春華介紹廣東省今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他指出,儘管廣東今年經濟發展下行壓力較大,但總體發展平穩,效益是好的,增長速度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他表示,內地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離不開香港的支持,香港為改革開放提供了經驗、技術、投資等很好的條件。當前,廣東的境外投資有六成來自香港或通過香港進入,也有六成的貨物進出口是通過香港,在今後的深化改革中,無論是“引進來”,還是“走出去”,廣東仍然需要香港這個重要窗口的合作與支持。國家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在CEPA框架下簽署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亦為繼續深化粵港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中總會長楊釗表示,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114年以來,一直秉持愛國愛港傳統,推動香港工商界積極參與廣東、以及內地的經濟及社會建設,為國家的發展出一分力。他強調,粵港合作一向是中總會務工作的重中之重。香港的強項是服務業,展望未來,無論在廣東自貿區的建設、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落實、以至香港與前海、橫琴、南沙的合作,中總將繼續發揮橋樑作用,以及其在海外政商界的網絡,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廣東、以及與其他區域合作,做出新的貢獻。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亦介紹了該會近年在推動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多項工作。他表示,在國家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過程中,不僅粵港有深化合作的空間,香港更可擔當超級聯絡人的角色,促進多方合作,而中總將可發揮紐帶作用。

訪問團亦拜訪了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及陳建華市長。任書記介紹了廣州市經濟發展的新趨勢、特別是南沙區產業的創新發展,陳市長呼籲中總及香港商界應多加了解南沙的創新政策內容,積極參與廣州及南沙新區的發展,開展雙方深度合作。

是次中總訪問團並由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擔任榮譽團長,李德麟、莊學山、曾智明、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擔任副團長,林廣兆、林銘森、陳幼南永遠榮譽會長擔任榮譽副團長,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特區政府駐粵辦副主任白梅霞擔任顧問,其他成員包括:劉宇新、梁偉浩、司徒源傑、吳惠權、楊華勇常務會董,蔡偉石、梁婉儀、鍾立強、霍啟山、梁香盈、陳光明、霍啟文、林鎮洪、楊燕芝、蔡雋思、陳楚冠、吳懿容會董等。

出席會見的廣東省領導尚包括:省委常委、秘書長林木聲,副省長招玉芳,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可為,以及省發改委、商務廳、港澳辦、貿促會、統戰部、經信委、國資委等領導。而出席會見的廣州市領導尚包括:市委常委、南沙開發區管委會主任丁紅都,市委常委、秘書長陳國,副市長駱蔚鋒及市發改委、外經貿局、金融辦、港澳辦等領導。

2014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