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與國家民委合辦研討班 促進少數民族與香港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第205期香港工商業研討班日前圓滿結束,該班25名學員主要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和各省市民委的官員及幹部。他們就兩地法制、經濟、社會及教育等方面在港進行為期10天考察學習,期間並參觀拜訪了本港企業及相關機構。

善用獨特經濟特色 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中總培訓委員會專責會長盧文端副會長及馬忠禮副會長出席了研討班結業禮,並向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馬忠禮副會長代表該會致辭時表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創造了多元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瑰寶。同時,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進一步推動民族地區的發展。本期學員都是地方幹部,了解民族地區人民的需求,熟悉當地的經濟發展及文化特點;主要工作就是團結各民族,維護社會穩定,強化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認為,少數民族地區可更多地利用自身獨特的文化及生態優勢,創造出獨有的經濟特色,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開闊視野 提升自我

新疆自治區阿勒泰地區民宗委科長古麗努爾表示:“通過這次培訓,學員們親自感受到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是自我提升的一次大好機會。雖然培訓時間不長,但啟發深刻,對未來工作有了全新的方向,同時增強了不斷創新的信心和決心。”

經驗寶貴 影響深遠

內蒙古自治區額爾古納市人民政府市長阿晉勒說道:“香港地方小,但社會井然有序,城市建設與管理工作做得到位,再結合講課、拜訪的內容,對學員今後工作都產生極大影響。內地的社會公共服務、城市規劃、公務員管理和廉政建設等方面,都可借鑒香港珍貴的發展經驗,必定受益匪淺。”

獲得啟示 服務民族

國家民委經濟發展司副處長萬曉璐認為:“十天的課程中,學習到香港的小政府大社會、精細化、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這對民族工作有極大的啟示,進一步拓展了視野、思路,體會到內地在公共服務中要更多利用社會力量,提高服務水平和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  

出席研討班結業禮者尚包括中總培訓委員會謝湧海常董、邱建新常董、蔡偉石會董,以及對外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光明會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