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歡迎粵港簽署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 為兩地經濟進一步合作開拓更廣闊空間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國家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簽訂《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相信《協議》將有助進一步促進粵港經濟合作邁向新里程。 

中總認為,《協議》涵蓋多個服務貿易分部門,並就「商業存在」的服務模式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和採用負面清單表述開放措施,並率先在廣東落實,其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均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對促進內地與香港經貿更緊密聯繫、以及進一步推進粵港經濟全方位合作帶來重要動力,同時更為內地與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全面落實服務貿易自由化奠定重要基礎。《協議》還首次引入最惠待遇條款,讓內地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優於CEPA協議的待遇亦自動適用於香港,對香港服務業的長遠發展將帶來龐大裨益。 

事實上,中總過去亦就進一步完善CEPA機制、推動內地與香港服務業進一步開放、以至強化CEPA廣東先行先試等內容提出意見,包括給予市場准入的國民待遇和採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我們欣見相關建議得到接納,並在是次《協議》中付諸實踐。 

中總相信,給予香港服務業提供者以市場准入的國民待遇身份,可讓香港的服務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內地享有平等的市場地位,以及與內地企業和專業人士相同的營商條件和限制,有助解決港商和專業人士開拓內地市場所遇到的困難。實施負面清單更有助縮短項目的審批時間和簡化繁複的審批程序,大大提升內地與香港服務業交流合作、拓展業務的效率,為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發展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總將進一步研究是次《協議》的內容,並了解相關細節和收集會員意見,以便協助港商企業拓展內地和廣東省服務業市場,進一步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發展。

2014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