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機管局羅康瑞介紹香港機場最新發展情況

香港中華總商會5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機場管理局主席羅康瑞先生擔任演講嘉賓,介紹香港國際機場最新情況和未來發展方向,分析擴建三跑道系統和發展機場島北商業區等規劃對香港經濟和地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並就機場的長遠發展策略等範疇跟與會人士進行交流討論。

楊釗會長在主持時指出,香港能發展成為主要的國際及區域航空中心之一,香港國際機場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近年,機場管理局公佈多項中長期發展計劃,對鞏固本港航空樞紐地位、推動經濟持續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擴建三跑道系統刻不容緩

羅康瑞主席向與會人士介紹香港國際機場的現況。他指出,香港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樞紐之一,過去一年客運量高達6,190萬人次,年貨運量更超過420萬公噸。現時,每天航班的起降量達到1,050架次,已十分接近雙跑道系統的實際最高容量。隨著香港空運交通需求量連年上升,擴建三跑道系統絕對是刻不容緩、迫在眉睫。

他強調,即使能取得所有相關法定要求的批准進行擴建計劃,未來數年香港機場仍要面對因飽和可能帶來的問題。因此,機管局已透過擴建新客運廊和相關設施、增建停機位等工程,以應付短、中期的航空交通需求。

積極強化機場的交通樞紐地位

隨著機場附近多項大型基建項目相繼投入服務,大嶼山將在地理上成為粵港澳三地交匯點,具有極高的「橋頭經濟」價值。因應新形勢,機管局已經開始在機場島上佔地超過10公頃的北商業區發展進行規劃。羅康瑞指出,發展機場島北商業區不但能有助分流訪港旅客,更能進一步鞏固香港機場的重要交通樞紐地位。

羅康瑞強調,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機場正進行擴建,以期在蓬勃的航空業中分一杯羮。香港亦必須及早裝備自己,全面提升競爭優勢。他亦期望社會各界能全力支持推動三跑道工程和北商業區項目的發展,為香港機場的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機管局署理行政總裁吳自淇,中總方文雄、袁武、李德麟、莊學山、林樹哲、盧文端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林廣兆、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逾百人。

2014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