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工商界就政制發展與特區政府交流意見

香港中華總商會7日聯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香港工商界政制發展諮詢論壇”,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論壇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中總會長楊釗、廠商會會長施榮懷、工總主席劉展灝、總商會主席周松崗及中出會長莊成鑫,聯同與會的工商及專業人士逾400人,一起就本港的政制發展及普選行政長官等相關議題,跟特區政府官員進行交流討論。

中總楊釗會長代表各主辦商會致歡迎辭。楊釗指出,特區政府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展開公眾諮詢,為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奠下重要討論基礎,也是推進香港實現普選的重要里程。他強調,工商界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和決定,並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楊釗期望,社會各界以和平、務實態度,在“一國兩制”大前提和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上,共同就政改和普選議題進行理性討論,推動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凝聚共識。

林鄭月娥司長在演講中表示,特區政府正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以及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相關議題展開公眾諮詢,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她期望社會各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的憲制基礎上,攜手努力,「有商有量」,凝聚最大共識,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她解釋在考慮不同的普選模式時,應同時考慮法律、政治及實際操作這三個層面。在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時,必須要走「五步曲」。這是必須經過的憲制程序。因此,要成功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全香港的市民,都有其各自重要的角色。

廠商會施榮懷會長主持答問交流環節。出席論壇的各個商會領導和成員、工商及專業人士均踴躍發言,由普選行政長官所涉及的法律基礎、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以至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投票與任命安排等多個範疇進行深入討論;與會者亦同時就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相關事宜,特別是功能界別的重要性表達意見。

201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