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稳中跃进 拼经济惠民生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是本届特区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亦是香港摆脱疫情困扰,恢復与国际及内地通关后的首份预算案。这份预算案对於重啟疫后经济,以及开啟香港“由治及兴”至关重要。

 

固本培元促经济復甦

预算案将超过八成的资源用於市民和中小企,特别是在资源有限情况下,仍推出消费券、宽减税款及差餉等一次性紓缓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经济復甦过程中难免出现不确定因素和起伏,继续支持中小企,协助中小企站稳阵脚,是应有之义。更重要的是,要根据新时代发展趋势,支持中小企数码转型,并回应业界诉求,在“BUD专项基金”下推出“申请易”,以及拨款一亿元,在未来五年加强中小企资援组的服务,协助中小企走好经济復甦之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地将“有為政府”与“高效市场”相结合,作出适时、前瞻部署。预算案分五个年度向贸发局增拨5.5亿元,有利於适时协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此外,预算案多项促进香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及第叁代互联网发展的措施,方向正确,关键是要促进政策落地和成效。发展数字经济更要借助市场、企业的力量,避免政府闭门造车。在这次特区政府与立法会进行大湾区访问的过程中,便有业界领先的公司欲与香港探讨合作空间,发展数码產业及数据中心。

 

另一方面,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发展动能。对於“十四五”规划所确立的香港八大中心,预算案对每个中心都制订了具体对接措施。以重点领域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為例,拨出60亿元成立以生命健康科技為主题的研究院,以及预留30亿元加强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建设,均涉及及庞大的财政支出,未来需要政府作更多的解说工作,特别是选取研究项目,以及投资前沿科技领域项目的準则和监察工作,以合理运用公帑。对於预算案中表明打算设立的微电子研发院,特区政府可积极探索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企业和高校携手,採取比利时IMEC(校际微电子中心)模式,共同确立研究方向和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共享知识產权、共同培养人才,以及共同承担研发费用和风险。

 

突破土地、房屋困局

预算案提出具体措施,落实《施政报告》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填海的计划,有望突破本港的发展困局。

 

坊间一直担心政府同时推展“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计划,会引发财政危机。本港基建严重超支及延期并非没有先例,人工岛造价已经上升,卖地收益则下降。大眾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人工岛成本虽然非常昂贵,但政府可以採取公私营合作、发债、铁路物业项目等不同的融资方式,进行建造工程,避免政府的财政负担过重。当然,政府还需多向市民解释,释除他们的疑虑。

 

在房屋问题上,预算案指已觅得足够土地应付未来十年约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但造地需时,公屋建屋量仍是头轻尾重,因此过渡性措施对正在轮候公屋的市民至為重要。虽然简约公屋被批评建造成本较高,但计划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更大,政府应该在做好选址和成本控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行。此外,可以考虑适当延长过渡性房屋项目的租期,以及加快研究将检疫设施改為过渡性房屋的可行性,增加容量,避免市民不断搬迁。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