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制订全面人口政策

香港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人口老龄化制约香港中长期经济发展,影响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并為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带来严峻挑战。政府必须尽快制订全面人口政策,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连串社会问题。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香港人口出生率跌至0.8%,為全球最低。在2022 年底,香港65 岁或以上人口比率升至21.3%,较十年前上升6.9%,而20 岁或以下的人口比例则由十年前的17.6% 下降至2023年的14.2%。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今年第一季本港共有376 万劳动人口,劳动人口参与率仅為57.9%,是1982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人口政策影响深远并且范畴广阔,涉及生育、教育、青年、劳工、安老、房屋及宜居等。面对香港各行各业、各层级人手短缺的现状,以及人口结构性下降的态势,当局必须具有远见,在《施政报告》推出的招揽人才政策之外,以全局思维观,制订全面、宏观的人口政策蓝图。

 

眾所周知,香港人口主要具有老龄化、少子化、人口外流和人才错配四大问题。制订全面人口政策应配合香港经济发展和建设宜居生活的需要,我认為总体上可分為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

 

全方位运用香港本地人力资源

对内而言,為应对“ 老龄化”,政府在带头推动延迟退休年龄的基础上,应该按市场结构需求加强再培训计划,鼓励适切的长者留在职场,人尽其才;面对“ 少子化”加剧的情况,政府必须多管齐下,精準实施政策,建立更友善的鼓励生育环境。不仅要在各区合理规划和分配育儿、托儿设施,更要针对性清除窒碍港人生育的后顾之忧,从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多方面,全面制订有利於提高港人生育意愿的倾斜性政策,而非局限於增加税务宽免和现金津贴。香港女性劳动参与率為53.2%,不仅远低於香港男性64.5% 的参与率,亦低於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家和经济体中,女性劳动参与率73.8% 的平均值。针对本港企业普遍不愿接受半职、兼职岗位的现状,政府可以考虑效法新加坡,向僱主提供辅助,吸引开设散工职位或兼职工作,并探讨採取类似澳洲的弹性工作安排,令妇女人力资源得到充分运用,推动女性全面发展。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青年是社会未来的栋樑,就青年人口外流显着的问题,当局首先要认清青年流失的真相,包括本地青年及非本地出生青年流失的原因,并从年轻人的发展需要出发,作出针对性改善,更要将青年发展与“ 十四五”规划国家对香港“ 八大中心”的定位相结合,作好培育人才与產业发展的适配工作,扩阔青年发展及上流空间。

 

引进人口并建立大湾区人才库

对外而言,我认為人口工作可从叁方面着手。首先,面对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世界各先进国家均推出一般性人口政策,引进海外劳动力或提高永久移民数量,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我建议当局蒐集数据,全面审视本港目前和将来人力结构,未雨绸繆,制定适合香港的一般性移民政策,引进人口。

 

其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当局可与广东省及澳门共同研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库及协调区内整体人口政策的可能性。

 

最后,香港可以发挥将移民吸引入国家“ 双循环”战略的桥樑,通过拓展香港发展动能及生活质素,吸纳来自东南亚、中东等地的年轻优质人才,促进国家和香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