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输入内地电力 平抑香港电费

港灯及中电去年底公佈加价幅度,今年元旦起两电电费按年分别加45.6%和19.8%,加幅创下歷年之最。我们究竟要如何降低电价,紓缓市民的压力?

 

电力公司附带社会责任

目前,香港只有中电和港灯两间电力公 司,由发电、输电、配电以至卖电都 是分别独立经营,形成“寡头垄断” 的局面,彼此之间亦不存在竞争。

 

两电从事的电力业务属於公共事业,电力亦是 影响香港的经济和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理应 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特区政府与两电的 《管制计划协议》下,两电的准许利润回报率 為8%,因此只要不超过准许回报率,电费难 免会有较大波动,在釐定电费面前,即使是政 府亦是处於被动的位置,但政府都应该有所作 為。特别是香港在疫后未完全回復元气之下, 两电要赚取8% 的准许回报率上限,令市民生 活百上加斤,基层市民更加是难以应付。特区政府应该对规管两电的制度进行检讨,并考虑 逐步开放电力市场,平抑电费。

 

两电协议中期检讨建议

眾所周知,特区政府通过与两电签订《管制计 划协议》,规管并监察两电的运作。政府表明 今年计划与两电就协议进行中期检讨,对此我 认為有四个方面可以改善。

 

首先,按照现行的《协议》,电费由“基本电 费”及“燃料价条款收费”两部分组成,其 中燃料费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向用户收回燃料 成本,但两电毋须承担国际燃料价格波动的风 险。因此,我认為在中期检讨中,政府应考虑 检视《协议》中的燃料费分担方式,要求电力 公司分担能源价格成本,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 任。

 

第二,两电的准许回报率是其固定资產平均净 值总额的8%。《管制计划协议》鼓励电力公司 减少碳排放,换言之,两电要发展洁净能源技 术会加大固定资產投资,例如两电正合作的海 上风力发电场,将导致实际准许回报额增大, 令电费有进一步上调的压力。我当然十分支持 发展洁净能源,但长期而言,政府应考虑以固 定资產平均值去计算准许回报率是否合理,以 及考虑应否下调8% 的准许回报率。

 

第叁,是客户表现奖罚机制。去年六月发生的 中电电缆桥起火停电事故,以及近期的港灯停 电事故,因為事故在 70 分鐘内恢復供电,根 据协议电力公司可以额外获得0.015% 的准许 利润,反映出现行的奖罚机制存在漏洞。奖 罚机制不但未有涵盖主要或重大的供电中断事 故,亦未就奖罚指标界定事故的性质。对於涉 及人為原因的停电事故,我认為即使电力公司 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復供电,都不应该再获奖赏。

 

引入内地电力降低电费

最后,政府亦应按《管制计划协议》,着手準 备开放电网予第叁方使用,以逐步开放电力市 场加强竞争,最终是市民可以选择及受惠。随 着内地稳步推进碳中和计划,可再生能源开发 和利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价格更加 低廉,亦可避免受国际燃料价格波动所影响, 因此增加输入内地清洁电力长远有助降低电 费。

 

展望未来,政府希望在 2035 年,大增内地电 力供应,由现时25% 增至70%,政府必须发 挥领导角色,与内地方面磋商,探索双方得益 的供电合作方案,确保本港电力供应多元,令 市民不用再“捱贵电”。但需注意如过份依赖 内地电力,一旦电网出现问题,将会是一个非 常严重的问题,因此政府需要确保做好供电稳 定的工作,令全港市民能以合理价格享用高质 服务。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