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推动培养本地专业服务业人才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香港善用其国际专业服务业中心的地位,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的发展,当中关键正正在於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政府有必要在多方面推出措施,培养本地专业服务业人才。

 

人口回升但未能掉以轻心

香港过去叁年流失超过20万劳动人口,当中不乏专业人才,导致各类专业服务业人才短缺。根据统计处的资料,截至去年12月,专业人员的职位空缺数目接近14,000人。香港需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法律、会计、科技等专业服务人才,对香港发展成八大中心是不可或缺的队伍。

 

虽然今年人口数字较去年中增加15.2万人,但仍未回到疫前2019年同期的752万人。有分析指疫情过后,有很多滞留内地或海外的港人返港,人口回升為囤积需求现象,因此仍未能断言人口下行趋势已经逆转,未来要视乎香港经济情况及吸引力,我认為政府仍要未雨绸繆,在叁方面加强培养本地专业服务业人才。

 

加强学生日后投身相关行业的决心

毫无疑问,要培养相关本地人才,就先要鼓励学生毕业后投身专业服务业。以香港的四大支柱產业,是有足够的经济结构去吸引学生投身专业服务业。有研究报告及调查都指出,香港大学生对医疗、法律、银行、市场推广等专业服务行业其实并不缺兴趣,因此政府可以考虑适当增加相关的大学学额,增强有关行业的发展动能。同时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与专业服务行业合作推广,扩阔学生对相关职场世界的视野,加深对专业服务的认识,只要他们培养出对专业服务行业的憧憬,日后自然会投身行业。

 

不过在目前大学学额始终有限之下,要吸引学生投身相关专业,我相信高中时期的“应用学习科目”亦是十分重要。高中生在必修科及甲类选修科外,还可以选修乙类的“应用学习科目”,部分科目与专业服务有关,例如电子商务会计、香港执法实务、资讯科技精要等。可惜今届的报读人数只有4,000多人,约佔一成学校考生,而较受欢迎的科目与专业服务无关。

 

另外,“应用学习科目”并非如主流科目分為1至5**的级别,成绩等同文凭考试甲类科目第4级或以上的成绩,部分大学只承认相关学科作為额外的辅助资料,试问如何吸引学生报读?我认為政府应该检视“应用学习科目”的评分等级,以及更多宣传科目,吸引更多学生报读。

 

争取更多相关行业与大湾区的资格互认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应与内地有关当局争取扩大两地专业资格互认范围,令更多专业服务行业可在粤港澳大湾区执业,扩大行业的发展空间,相信可吸引本地人才投身。

 

鼓励行业為员工提供持续进修友善政策

对已身在行业的人员,持续进修对僱员本身或僱主的利益都是百利而无一害,专业服务行业如会计师及律师,朝早上班凌晨下班是屡见不鲜,他们要进修非常困难,同时令注重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一代,对专业服务行业的高工时、高压力却步,建议政府可以与业界商讨,能否够提供与进修相关的友善政策,令在职人士进修成专业人才。

 

在面对人才流失及出生率低迷情况下,政府应多管齐下,制订具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政策,培养以及挽留本地人才,同时制定输入人口政策,令香港发展更加长远。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