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检讨公共财政 保持经济发展
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是香港社会和经济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根基。香港作為细小、开放型经济体,需要政府拥有充足的财政实力,以抵御外围变化带来的风险,从而确保香港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以及市民的安定生活。
 

政府将於2024年2月28日发表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面对当前逊於预期的财政状况,政府必须尽快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库房收入,同时审慎理财,管控开支,达到节流的目的。

 

未来开支不可避免  财政赤字不容轻视

新冠疫情叁年来,政府总共支出逾6,000亿元用於抗疫防疫和逆週期措施,為香港保本育元,这无可厚非,并且已经发挥预期成效。但客观来讲,也造成财政储备由高峰时超过1.1万亿元下降叁成的局面。根据政府最新公佈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香港财政储备跌至6,571亿元,是近十年首次半年结算中储备少於7,000亿元。

 

虽然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但由於外围经济环境不佳,香港经济復甦比想像中慢,加上本年度卖地收益及印花税收入较预期少,当局表示2023/24年度的财政赤字或会超过1,000亿元,比今年初《预算案》预测的544亿元高出近一倍,并进一步预计2024/25年度有机会继续出现财赤状况,与年初政府曾表示的下一年度转亏為盈的乐观预测截然不同1。

 

面对人口老化问题,以及未来北部都会区、交椅洲人工岛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展,公共开支将无可避免增加。如何依照《基本法》第107条,以“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為原则,妥善处理香港的公共财政是当局必须思考及检讨的事项。不可因為能够发债,并且香港政府借贷比率远低於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便“大安旨意”。

 

发展经济拉动收入  审慎使用公共资源

眾所周知,理财的精髓在於开源节流。增加政府收入首先要发展经济,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只要经济向好,把饼造大,即使税率不变,库房收入也会水涨船高,这是增加财政收入的治本之道。若当局能够依照《施政报告》所拟定的方向,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并落实好“十四五”规划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带动投资和创科產业发展,创造更多优质职位,相信将為政府带来更多收入。

 

其次,面对香港税基狭窄,特别是卖地对财政收入带来的不稳定性,以及国际税务环境的变化,我认為政府应该配合本港的长远发展,全面检讨税制,并考虑以不同方案拓宽税基。

 

开源的同时,节流同為重点。一方面,政府应该在维持公务员编制零增长的情况下,做好人手、资源配置工作,带头节约开支。另一方面,由於涉及民生的医疗卫生、教育等范畴节流空间有限,当局必须严查滥用公币的情况,例如与内地部门加强合作,研究审查公屋租户的境外资產,确保政府资源用得其所。

 

充分动员市场力量  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最后,在发挥市场力量方面,《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成立“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委员会”,為本港大型基建项目进行融资,政府应积极考虑透过发债、公私营合作等方式引入资金2,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面对大湾区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应妥善运用好“大湾区投资基金”,发掘具有经济效益的投资项目。除此之外,面对香港人口老化的严峻挑战,当局亦应充分结合市场力量,提供诱因,鼓励私人发展商兴建安老服务设施,增加安老院舍供应及护理员人手,降低长者轮候时间,共同丰富安老及医疗服务。并且长远来看,政府应落实大湾区养老规划,减轻政府独自承担的压力。

 

1    2023/12/18明报: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环球利率持续高企,地缘政治紧张,香港经济增长动力受压,资產市场持续疲弱,政府收入受影响,不但再预告2023/24年度财政赤字可能会略超过1,000亿元,高於今年初预算案预测的570亿元近倍,更进一步指“下年度(2024/25年度)继续出现赤字的机会不能抹杀”。

 

2    信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当局可透过发债、公私营合作等方式融资。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