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多管齐下拼经济谋发展
政府必须继续以结果為目标,扩阔发展容量,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復甦进程,為提振经济注入活力。
 

精準锁定创科及再工业短板

创科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针对香港基础科研能力强,但创科成果转化不足的问题,去年发佈的《施政报告》加码“產学研1+计划”,把每所大学技术转移处的资助上限增加一倍至1,600万元,促进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商品化。在此基础上,為充分发挥“官產学研”跨界别合作,我认為政府应该牵头,与大学、企业共同建立一个全港的科研成果转化的线上平台,加强知识共享和技术转移,并且由企业向研究机构徵集技术方案,促进解决科研机构与企业脱节的问题。与此同时,政府亦可以考虑成立知识產权资料库,与内地和海外的相关平台对接。另外,技术交易离不开市场,建立一个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交易平台,远比大学教授单独与企业或投资机构谈判更有效率。目前,国家有两所获批的交易所,即上海技术交易所和中国技术交易所。长远而言,香港可以考虑建立亚太区国际创科技术交易所,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
 
《施政报告》推出100亿元的“新型工业加速计划”,成立“新型工业发展办公室”,以及设立第叁个InnoHK平台。我希望当局能够以科学合理的标準审批新计划,与立法会携手作好监督工作,并且按照市场需要,适时优化“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培育传统工业升级转型所需的人才。另外,新田科技城可以与深圳以至大湾区创科与製造企业產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
 

发掘北部经济增长新动力

在北部都会区的内部发展中,我支持以產业发展為导向。在与外部配合方面,我认為应加强港深口岸经济带建设,让口岸经济带成為港深以至大湾区发展的新动力及推动国家“双循环”发展的重要窗口。另外,為增强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施政报告》提出设立“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办公室”,利用市场力量,推动大型发展项目,包括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的投融资方案。政府在评估引入私人投资者参与项目时,要着眼於发展项目的全局和公共政策目标,科学合理地制订引入的条件和规则。鉴於部分项目由於发展周期较长,私人企业投资可能未必踊跃,政府应该做好準备和应对方案。

 

把握新机遇做好风险管理

面对全球高息、高债、高通胀、高风险的环境,以及国际地缘争端频发,保护主义盛行的局面,香港作為外向型经济体,难免会受世界经济和贸易状况的影响。我们一方面要维繫传统市场,另一方面应该充分把握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与新兴市场的机遇。我相信未来通过政府主导外访、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积极推广,以及商会和专业人士的力量,香港能够逐渐加深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东、中亚、非洲等市场的认知,促进更多的招商引资,从而助力“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做好超级联繫人角色。
 
做生意亦要合理规避和筑牢风险屏障。“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大多建设周期较长、投资回报期长、资金投入额大。截至2023年中,全球70个低收入国家当中,有11个国家已经出现债务危机。我认為政府应该巩固并提升香港作為“一带一路”风险管理中心的作用,协助国家从源头管控和前置防控的角度上建立好总体风险评估、国别风险评估以及项目风险评估的全面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并且制订项目监管规范指引,及时更新风险评级,為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的“一带一路”项目筑牢风险屏障。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