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罪行

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罪行不仅关乎企业和个人的财產安全,亦对促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应重点协助缺乏资源的中小企业及个人,并且不断提升防范和监管力度,善用科技筑牢安全屏障,健全网络环境。

 

政府表示,2023年首十个月,共有33,923宗诈骗案,较2022年同期上升52.1%,涉案金额高达约72亿元,升幅可谓惊人。当中近七成為网络诈骗案件,不乏涉案金额大、受害人数广的金融诈骗,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行骗的新型手法。不只个人,数码港、消费者委员会,甚至着名的公司或机构也接连“中招”,显示本港的防范和监管工作仍有巨大的完善空间。

 

中小企业频遭攻击损失严重

政府為打击网络诈骗罪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一站式诈骗陷阱搜寻器“防骗视伏器”、推出“转数快可疑识别代号警示”,以及在2024年就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向立法会提交立法草案。然而,对於资源较少的中小企和个人,我认為政府应该重点加强协助。

 

虽然骗徒无所不用其极,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都是為了取得个人资料,从而进行勒索或诈骗。当黑客无差别入侵企业和机构网络时,中小企由於自身资源有限,加上部分存有侥倖心态,对网络安全的投入较少,难免首当其衝。根据思科(Cisco)於2022年发表的《中小企网络安全报告》,43%受访的香港中小企在过去一年曾遭受恶意软件、网络钓鱼软件等攻击。其中39%指出网络攻击导致超过50万美元的业务损失,另有10%更表示其损失高达100万美元或以上。2023年的统计亦显示,“香港企业网络保安準备指数”创下新低,仅录得47点。

 

安保管理不足  难堵安全漏洞

多年来,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申领科技券计划的资助),中小企在设置“防火墙”方面,大致上可媲美大型企业。不过,很多中小企以為安装了防毒软件,便可一劳永逸,因此较少进行系统保安修补管理,造成安全漏洞。另外,碍於资源所限,中小企在聘请网络安全专家、為员工提供资讯科技保安培训或指引,以至订立网络保安守则等涉及员工参与的范畴,与大型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

 

有鉴於此,我认為政府可以考虑与网络安全公司合作,就中小企网络安全较薄弱的环节,提供针对性的支援。举例来说,提供统一培训指引或教材,加强中小企的网络安全培训,特别是对人工智能等新型网络诈骗技术加以提防,以及推出更多“狩网运动”,通过网络安全专家為中小企进行安全漏洞测试和补修管理。与此同时,有权利也应有义务,在网络安全法立法的过程中,当局可参考澳门的做法,要求中小企制订一定程度的个人资料保障措施,肩负起应尽的责任。

 

识别新型骗术  增强预警研判

网路诈骗具有手法更迭快、迷惑性强的特点,并且呈现出从“广撒网”式的发佈诈骗广告,到“精耕细作”获取受害人信任的趋势。例如,本港首宗人工智能深偽骗案,骗徒便是提前掌握该公司内部资料,有针对性的设计行骗剧本,打消公司职员的戒心。

 

针对不断演变的行骗形式,我认為政府应该加强预警和研判,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和人工智能的辅助,识别网络可疑信息发佈者和收入异常的账户。与此同时,通过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增强执法,达到与防范工作相辅相成的目的。另外,政府亦可以考虑利用数据模型,分析出可能受骗的群体,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宣传策略,增强公眾教育的成效。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