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三权分工」系列专题午餐会: 香港的行政和立法体制

中总妇委会主办“叁权分工”系列专题午餐会

陈智思首场主讲“香港的行政和立法体制”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中总妇委”)近日举办「叁权分工」系列专题午餐会,首场活动(13 日)邀得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议员担任主讲嘉宾,向该会会员介绍行政会议的架构、职能及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关係,同时也笑谈他过去近廿年参加行政会议的工作体会。

 

中总妇女委员会主席蔡关颖琴致欢迎词时表示:“习近平国家主席说过香港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呼吁「叁权合作」。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明确表示,香港没有「叁权分立」,只有「各自分工」,特区享有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权力均来自中央授权;叁权可以互相配合,也可互相制衡。為协助会员了解「叁权」如何分工和合作,中总妇女委员会将举办「叁权分工」系列午餐会,邀请不同讲者分别从行政、立法及司法层面探讨相关议题。”
 

行政会议架构不断完善 加强沟通互信

陈智思分享他自 2004 年起加入行政会议,是其中一位曾与四任特首共事的行政会议成员。他介绍了行政会议歷年来在架构上的转变,包括成员数目的改变、当中官守及非官守议员的角色、而有些非官守议员也身兼立法会议员等等。他并指出,近一、两届行政会议更着重强化成员之间的沟通,在例行会议前会举行预备会议,让政策当局向非官守议员介绍酝酿中的政策措施,初步听取成员的意见。陈智思指出这做法增加了与局长会面沟通的机会,有助双方建立互信关係。

 

行政会议担当的角色

陈智思其后介绍行政会议的工作,现届行政会议由 16 位官守议员及 16 位非官守议员组成,由特首主持行政会议。他表示按照香港《基本法》规定,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制定政策及执行决定的机构。特首在作出重要决策前须徵询行政会议的意见,陈智思指出在过往他参与过的会议中,特首从未曾在眾多成员反对下,仍一意孤行推行政策。特首每次作出决策前都会聆听行政会议成员的意见,以及社会上不同的声音,并平衡各方的利益,以市民福祉為重。

 

行政、立法相互制衡和配合,确保政策落实成效

陈智思表示,在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导」制度下,制定政策或制度的修订必须依照既定程序,例如制定政策前会作出公眾諮询,而行政、立法机关存在一定程度的互相制衡、也应互相配合,以确保政策落实成效。此外,他又指出行政会议当中有身兼立法会议员或政党高层的成员参与,这些议员具双重身份,有助各人对立法会情况及时下政局更加了解。

 

是次午餐会由中总妇委会副主席陈耘主持,出席者尚包括中总副会长李应生、荣誉会长林广兆,妇委会荣誉主席周娟娟,副主席何超蕸、吴时及近 60 位委员和会员等。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0 年 11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