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谢国梁剖析香港经济地位及前景

 中总邀谢国樑剖析香港经济地位及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5日)邀请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博士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就当前香港经济及市场状况、中美贸易摩擦及修例风波的影响等议题,与该会成员交流意见。

 

谢国樑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修例风波的叠加影响,令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第叁季本地生產总值按年下跌2.9%,其中零售销售、访港旅客等数字跌幅尤為显着,进出口及本地投资的跌幅也在扩大,反映本港内外需求持续疲弱。特区政府年内推出叁轮紓困措施,合共支出约达850亿港元,第叁季政府开支较去年同期增加5.3%,谢国樑指出政府的紓困措施及时,可提升经济增长率一点五至两个百分点,惟全年经济仍将出现0.5%-1%的负增长。

 

        放眼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无可避免要拖累环球投资需求及经济走势。虽然美国联储局减息、欧洲央行重啟量化宽鬆等因素,将令低息环境长期化,但预期港元仍将跟随美元维持强势。此外,中美有望签订首阶段贸易协议,有助改善市场气氛,但在美国大选临近、贸易战是一个可被用於选举炒作的议题,预计中美双方在首阶段协议后的贸易谈判依然艰巨,而中国亦会坚持底线思维、坚定维护自身发展利益与权利,无惧与美方打持久战。

 

        谢国樑认為,修例风波迟迟未能平息,市场对本港经济陷入较长期萧条、资金及人才外流的忧虑上升是可以理解。不过,修例风波爆发以来,香港金融市场的表现较预期稳定。年内恆生指数高低波幅為16%,起落总体不算太大,最近恆指徘徊在2万7千点,仍高於去年底水平。港元匯率、利率及跨境资金流动未有异常波动,银行体系结餘一直维持在540亿港元,显示香港并没有出现资金外流,反映投资者不认為修例风波会动摇国家对港澳实行“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另外,内地经济及社会保持繁荣稳定,是香港社会及信心最重要的稳定器;欧美基金没有撤离股市,欧资企业百威亚太更於9月底成功在香港上市。谢国樑相信,香港面对修例风波衝击的风险依然可控;内地新一轮改革开放将有力促进经济发展与提升,与世界开展更广泛的投资与合作,内地企业仍有巨大的离岸金融服务需求,香港作為亚洲区国际金融中心、转口贸易及航运枢纽的综合地位及优势,其他城市将难以取代,香港仍可以继续在国家新时期发展中扮演重要及独特角色。

 

是次讲座由中总刘铁成副会长主持。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该会副会长杨华勇、胡晓明、陈仲尼,永远荣誉会长林铭森,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