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蔡冠深会长率团赴海南考察,开拓琼港新商机

 蔡冠深率团赴海南     开拓琼港新商机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 会长蔡冠深日前率领超过30人代表团赴海南海口、叁亚、琼海及文昌市考察,与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肖杰、海口市长丁暉及副市长王磊、叁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及市长阿东、文昌市长王晓桥、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副市长王文若等省市领导会面,了解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探索建设自贸港的最新发展,探讨及开拓与香港合作商机。

 

中总会长蔡冠深表示,海南覆盖全岛的自贸区以旅游、现代服务及高新技术等產业為主导,并积极向建设自贸港推进,对接全球,是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商机蓬勃。海南在建设自贸区及自贸港的过程中,除了将加快金融业开放创新,并将建设现代国际航运服务平台。在多个专业服务界别,如建筑、仲裁、会计及会展业,亦需引进国际化的专业服务机构,香港工商界可以发挥在这些领域所长,与海南开展全方位產业合作,共同推进海南自贸区及自贸港的建设。是次组团到访海南多个城市,团员涵盖不同行业,并邀请中总的团体会员“香港海南商会”多名首长同行考察,希望香港工商界把握难得机遇。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欢迎中总代表团到访,并指出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正在推进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受到海内外工商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海南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引进人才,海口及叁亚多个园区正有不少投资兴业的机会,呼吁香港工商界抓紧商机,而在发展為自贸区及自贸港的进程中,海南将為香港及广大投资者提供便利、开放、高效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叁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指出,叁亚市近年举办不少如电影节、帆船比赛等国际活动,正大力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產业為主导的產业,推进金融、科技、影视、康养、数字经济等领域產业发展,促进產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希望中总发挥在国际金融、贸易物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同抓紧海南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两地合作。

 

海口市长丁暉与代表团座谈时,介绍了江东新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园区,强调致力将江东新区打造為全球领先的生态CBD、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此外,海口也着力推进总部经济、国际科创、一站式飞机维修、旅游文化、体育、医养等项目,他期待更多的港商到海口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并通过香港引进外资,海口将提供具竞争力的税务优惠政策、提供优质的服务协助项目落地、助力港商在当地继续发展壮大。

   

考察团此行参观了叁亚邮轮游艇旅游產业园、国际免税城;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省大数据中心;博鰲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鰲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南海博物馆;文昌国际航天城、文昌航天超算中心等。

 

是次考察团副团长包括中总副会长袁武、香港海南商会会长陈明谦、中总内地及台湾事务委员会主席谢涌海,并由香港海南商会当然荣誉会长黄守正担任顾问。考察团成员尚包括中总常务会董、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张夏令;中总会董谭唐毓丽、钟立强、林镇洪、吴懿容、甘志成;中总团体会董刘锦雄、吴江,香港海南商会副会长兼司库韩青昊、副会长韩欢光、丁一平等共30多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 年 12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