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谈企业支援措施

中总邀工业贸署署长甄美薇谈企业支援措施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6日)邀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探讨当前经贸形势发展,以及一系列工业贸易署支援企业的措施。

 

甄美薇表示,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2019年首11个月香港对外商品贸易同比下跌约6%,其中出口下跌4.7%。中美双方即将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惟实施细则仍有待正式公佈。中美贸易摩擦為全球经贸发展带来不明朗因素,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下调其对今明两年世界贸易增长的预测。

 

為协助企业应对当前挑战,特区政府积极从多个方面提出政策支援措施。在拓展多元化市场上,当局充分利用《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的独特优势,与多个经济体签订了8份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和21份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以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為例,香港的货物除获得优惠关税待遇外,部份服务贸易范畴在市场开放和国民待遇方面亦享有优於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此外,香港与澳洲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亦将於今年1月17日生效,进一步强化本港与周边地区的经贸联繫合作,有助本港企业开拓更多市场发展空间。

 

内地市场方面,去年11月特区政府与国家签订了关於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涵盖检测认证、法律、金融、电影、印刷、旅游和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等方面。此外,CEPA《货物贸易协议》自2019年1月起实施,透过优化原產地规则的安排,原產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可全面享受零关税,目前四成多港產品出口到内地享受有关优惠。

 

工业贸易署辖下共有四个资助计划,分别是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工商机构支援基金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為进一步深化对中小企业的支援,工业贸易署一直积极推出优化措施。就BUD专项基金而言,自今年1月20日起,每间企业可获累计资助将由现时的200万元增至400万元,而涵盖地域亦从内地及东盟地区进一步扩展至其他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的经济体。同时首期拨款的比例更由核准政府资助额的25%提高至高达75%。

 

甄美薇特别提到,当局整合了现有的中小企服务中心為「四合一」综合服务平台,让企业可在任何一个中心,取得所有政府资助计划的资料。此外,一支名為「中小企资援组」的支援小队已於今年1月正式投入服务,透过与中小企直接会面,為他们提供申请资助的指导服务。

 

甄美薇在答问环节进一步就企业资助计划的申请流程,以及推动香港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范畴,与中总成员交流意见。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中总会长蔡冠深、副会长袁武、曾智明、刘铁成、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胡晓明、陈仲尼、永远荣誉会长林广兆、方文雄、卢文端,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