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蔡冠深率团访中山佛山,考察大湾区西岸发展新貌

蔡冠深率团访中山佛山

考察大湾区西岸发展新貌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日前组团赴广东省中山市和佛山市考察。考察团由该会会长蔡冠深、副会长曾智明、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主席梁伟浩率领,与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嫻,佛山市市长朱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等领导会面,了解中山和佛山两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新情况,探讨香港与两市合作发展的前景与机遇。

 

蔡冠深会长表示,香港发展的新动力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香港的优势是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先进製造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大湾区内有多个青年创新创业园区,蔡会长表示,青年创业园区除了吸引粤港澳青年加入,还要匯聚全国以至全球的青年创业精英,才可达到理想成效。蔡冠深认為,中山市可提升其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中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而中山翠亨新区新的规划中引入眾多新兴產业,有着很大发展潜力。至於深中通道,将改变珠江口东西岸发展格局,為西岸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谈到工业名城、文化名城佛山,他说此行看到佛山在工业设计研发方面取得很大发展,也体验到建筑机械人将為建筑界带来革命性的改变,认為港佛两地可在现代服务业、青年创业、科技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表示,中山处於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且具有良好的產业基础、人文素质、企业家队伍、营商环境等重要条件,必将“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新迎来经济高速发展奇跡。赖书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得到香港工商界的大力支持,40多年来,港澳及海外侨胞在中山投资3000多家企业,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驱动下,中山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希望香港商界抢抓机遇,到中山投资和合作。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正坚定不移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计划携手广州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在叁山新城设立港理工广佛校区。另外,佛山打造了一批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希望得到港澳青年创业人士回应,共同促进大湾区的建设。朱市长表示,佛山是一个製造业城市,製造业发达,但缺少服务业,香港的服务业很有优势,望两地加强联繫,借助香港的现代服务业推动佛山製造业转型升级。

 

考察团此行先后参观了中山翠亨新区规划馆、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中山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新能源企业、中山国家健康科技產业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佛港澳青年融创基地、国际青年发展联盟佛山基地、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叁山新城等。中总考察团成员尚包括:常务会董范仁鹤、张学修,会董谭唐毓丽、钟立强、王绍基、凌俊杰、甘志成、谢礼明,以及会员等一行30多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