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支持预算案急民所急 亦兼顾中长期持续发展

中总支持预算案急民所急

亦兼顾中长期持续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涉资超过1,200亿元「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紓民困」措施。该会蔡冠深会长支持预算案推出大规模紓困措施,有助紓解市民和企业燃眉之急,期望当局能尽快落实各项措施,并简化相关申请程序,让市民大眾尽快受惠。预算案亦就促进中长期经济与產业发展提出政策建议,有助提升本港整体生產力和竞争力,支持经济长远持续发展所需。

 

应急措施带来「及时雨」

蔡冠深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社会事件已令香港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更进一步打击本港营商环境,工商各业特别是中小企已面对相当严峻考验,若情况持续更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甚至结业潮。预算案為工商企业提供多项针对性支援措施,加上政府早前公佈的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相信可助经营困难的行业和商户渡过难关。

 

中总欣见预算案接纳该会早前提出支援中小企的多项建议,例如為中小企提供百分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宽减新一年度利得税及差餉、延长豁免收费和宽减政府场地租金期限等,协助中小企应对融资和资金周转困难。

 

该会亦欢迎预算案向成年香港永久居民发放1万元现金,以及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等,有助紓缓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為本港社会「打气加油」。中总建议当局亦可研究向全港市民派发消费券,进一步刺激本地消费。

 

支持增加创科资源投放

除推出一系列短期紓困措施外,中总亦认同预算案就促进本港长远经济多元发展提出多项配套支援,包括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產商在港设立新的智能生產线等。该会期望当局能為企业增聘海内外科研人才提供资金补贴,进一步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并容许有关扣税安排可适用於企业在内地进行的研发开支。此外,当局亦可探讨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协助,并研究提高政府在「创科创投基金」配对机制的出资比例,简化申请审批程序和时间。

 

强化本港医疗產业发展

中总认同预算案提出一系列加强医疗服务的建议。该会期望当局能就增加医疗设施、物资、人手等提供财政资源配合,并建议政府增拨资源大幅增加本地医科、护理科学额,培训更多本地医护人才,同时亦研究适时考虑引入海外医护,以应付香港长期面对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

 

深化参与区域合作发展

中总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工商各界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蔡冠深欣见预算案聚焦大湾区金融服务及创新科技產业等领域发展策略,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落实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期望特区政府能积极推动与业界和内地进一步商讨,透过完善与广东的跨境通关服务,增加港珠澳大桥私家车配额,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自由流动。蔡冠深亦期望当局进一步支持香港发挥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投融资功能角色,协助工商界搭建「一带一路」项目配对平台,开拓更多商机。

 

秉持审慎理财原则

面对当前内忧外患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发展,中总认同特区政府在这非常时期推出大规模一次性紓困措施。然而,当局预测未来两年本港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扩大,而近二十年间政府的经常开支亦大幅增加,情况令人关注。

 

香港向来财政稳健,过去多年积存巨额储备,应有助紓缓未来的财政赤字。政府在适当时候採取措施抵御环境逆转所带来的震盪,短期财政赤字尚可接受。中总认為,政府在致力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须正视香港长远财政持续性的问题,恪守量入為出、审慎理财原则,并深入探讨公共财政新思维,达到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总亦支持财政司司长提出在未来基金中成立「香港增长组合」,直接投资於「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例如本地初创或创科企业,期望儘快落实有关安排,让本地企业能直接受惠。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