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办“两会”交流分享会

中总办“两会”交流分享会
谭耀宗 蔡冠深 谈会议成果与港区国安法
多名任人大、政协中总成员抒发参会感受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於22日举办“2020全国人大政协交流分享会”,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全国政协常委、中总蔡冠深会长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分享今年“两会”重要精神与政策方向,并剖析对订立「港区国家安全法」的意见。分享会设对谈环节,港区人大代表、中总李应生、胡晓明副会长、廖长江常董,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陈仲尼副会长、方文雄永远荣誉会长、阎峰常董参与对谈,交流与会感受。中总袁武副会长代表致欢迎辞。

 

谭耀宗:制订「港区国安法」合情合理
谭耀宗在专题演讲中表示,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决定议案后,人大常委会亦就有关议题积极讨论。日前发佈的草案说明摘要,列明有关执法、检控、审讯等工作主要由特区政府负责,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原则,显示国家有信心特区政府能妥善处理。

 

谭耀宗认為,「港区国安法」草案结合了香港实际情况和现有法律制度。以审理相关案件法官的任命為例,由特首作出任命,与目前特首根据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建议委任法官的做法大致相同。此外,与内地《国安法》相比,「港区国安法」刑罚相对较低,显示内地已考虑了香港类似罪行的刑期罚则。事实上,香港社会普遍支持中央就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早前已有200多万名市民签名表示支持。谭耀宗期望特区政府能全力配合立法工作,并加强向市民大眾进行宣传推广,助相关法例有效落实。

 

蔡冠深: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蔡冠深则阐述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意见。鉴於中美贸易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就今年经济增长设定指标。他认為,国家提出扩大内需,前提应要撑企业和保就业。他认同国家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县市,相关资源应可更直接帮助中小微企。此外,国家积极投资新型基建,拉动新消费、稳定產业链,并透过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减低物流成本和开拓新兴市场。区域发展方面,国家除深化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并继续推动多边贸易合作和参与世贸改革,以及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落实发展,為建构区域合作缔结更稳固基础,有助迎来庞大商机。

 

蔡冠深续指出,是次政协会议展现了新时代、新面貌。政协委员需要提交履职报告,还要站稳政治立场,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為国家政策作引领作用。两会期间,他接受海内外不同媒体访问,并拜访多国使节,以香港工商界角度讲解对「港区国安法」的看法。

 

港区人大政协分享“两会”感受
对谈嘉宾分享了参与“两会”感受和体会,以及就「港区国安法」交换意见。对谈环节由蔡冠深主持。

 

李应生认為,中央全方位动员、上下一心应对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充份体现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生命与健康。王惠贞亦强调,国家积极支援其他国家对抗疫情,内地医护人员更為抗疫作出很大贡献,应以此多作宣传,改变其他国家对内地应对疫情的负面看法。胡晓明强调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民法典,為国家迈向创新法律时代踏出重要一步。陈仲尼则讚扬国家在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和全面脱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期待明年两会将可公佈亮丽成果。此外,方文雄提及总理工作报告反映内地经济虽面对严峻考验,惟内地仍将继续加大开放力度,改革官僚文化,显示中央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

 

与会嘉宾就实施「港区国安法」进行讨论。廖长江表示,「港区国安法」罚则算是比较温和,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值得支持。阎峰认為法例对推动国家长治久安十分重要,香港背靠祖国,其他国家的制裁行动对香港影响不大。眾嘉宾全力支持「港区国安法」尽快落实执行。他们表示,立法势在必行,不容有失,有关法律必定可顺利通过。「港区国安法」有如香港的定海神针,香港全力配合国安立法是必要之举,有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港人福祉,稳定本港营商和投资环境,為香港构建更美好明天。
 

出席分享会的嘉宾尚包括中总刘铁成、杨华勇副会长、何世柱、胡经昌、林广兆和卢文端荣誉会长、一眾常董、会董、会员及各区联络处委员等。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