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欢迎特区政府推防疫抗疫基金3.0

中总:欢迎特区政府推防疫抗疫基金3.0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圆满结束  
感谢中央及特区政府、检测支援队及医护人员辛劳工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特区政府推出第叁轮涉资约24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进一步资助多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人士,并為在第叁波疫情下再度停业的处所提供津贴,紓缓相关行业的经营困境。此外,中总欣见為期14天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為超过178万名市民完成检测,并找到多名隐性患者,在切断社区传播链、减低疫情扩散发挥效用。该会感谢中央政府积极支持,感谢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為筹备计划做了大量工作,并对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协助普测的本港医护及工作人员辛勤付出表达致意。


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认為,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当局在平衡政府财政状况和促进经济尽早復甦的考量下,集中资源為持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提供支援,做法恰当。蔡冠深欣见政府接纳中总早前提出建议,宽减政府租金及收费,以及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加大「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最高贷款额,紓缓中小企现金流压力。他建议当局加强与业界沟通,监察疫情对各行业带来的经营变化,适时提供进一步支援。当局亦可考虑以实报实销方式向中小企提供租金补贴。


蔡冠深亦提到,「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為全港市民提供全面、快捷和大规模检测服务,很高兴见到不少市民踊跃参与,既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更是一尽公民责任,协助当局掌握社区感染情况。面对疫情可能长期存在,是次普测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提升香港快速应变疫情的能力;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亦预留款项作為日后防疫之用,包括购买疫苗,為可能出现第四波爆发做好準备。长远而言,特区政府需要加强与内地互相配合防控疫情,善用内地抗疫经验和资源优势,同时也要加强培训本地检测人员,引入更多先进检测技术和仪器,安排更多合适场地等,扩大香港病毒检测和治疗能力。


随着本地疫情渐趋稳定,特区政府正与多个国家及地区讨论落实「旅游气泡」计划。中总认為,普及检测有助加强海内外旅客对香港防疫工作的信心,為推动旅游及商务往来活动復甦注入强心针。该会期望当局能进一步放宽现行豁免强制检疫名额和范围,并尽快商讨落实内地与香港健康码互认互通安排,恢復两地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作。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