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谭耀宗探讨「十四五」机遇

中总邀谭耀宗探讨「十四五」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今天(20日)举行视像会董会讲座,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担任演讲嘉宾。谭耀宗透过录影片段,就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愿景目标、具体举措,以及其对本港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带来的影响分享他的见解。

 

「十四五」涵盖九大发展目标
谭耀宗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人大会议将於3月召开并讨论规划内容。他回顾国家在「十叁五」取得亮丽成绩,带动经济和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进新台阶,实现了品质、效率和动力变革。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2035年实现九个方面发展愿景目标,包括:(1)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2)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3)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显着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5)实践美好生态环境、(6)形成对外开发新格局、(7)人均GDP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8)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9)人民生活富裕取得明显实质进展。

 

為达到上述目标,国家将推出12方面举措,透过坚持创新、加快发展现代產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佈局、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產业、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四五」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谭耀宗表示,去年中共中央五中全会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在「十四五」 规划文件中,亦明确提到国家将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以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法律制度与执行机制。

 

他认為,国家强调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的重要性,透过维护宪法和基本法,落实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落实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為香港整体利益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他特别提到,去年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是解决国家安全问题、让香港社会回復稳定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 规划亦提出支持特别行政区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谭耀宗认為,香港要在新形势发展下突围而出,必须积极提升自身竞争力,特别是增强在创科领域的资源投放,為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準备。此外,谭耀宗对於「十四五」 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以及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感到鼓舞,期待中央稍后推出更多具体措施,支持香港与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省市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

 

谭耀宗强调,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国家有好发展,香港便可得到更好保障。香港应积极探讨如何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更广阔空间。

 

讲座由中总袁武会长主持。该会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胡晓明、陈仲尼、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蔡冠深名誉会长,林广兆、林铭森、陈幼南、卢文端、马忠礼、王国强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近百人透过线上参与。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