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预算案为提振经济添信心

中总:预算案為提振经济添信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逾1,200亿元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对本港经济、营商和社会民生带来的影响。该会袁武会长肯定预算案多项稳经济、紓民困措施有助企业和市民应对当前经济困境,在今年逾千亿赤字的艰难时期坚持「派糖」,与民共渡难关。预算案亦放眼未来发展,為多个產业范畴提供策略性政策支援与资源投放,并就深化参与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发展给予支持,长远有利促进香港產业迈向多元发展,為本港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应急措施助提振经济

袁武认同政府首要工作是要遏止疫情,才能让工商各业和市民生活恢復正常。中总欣见预算案接纳该会早前提出支援企业的不少建议,包括宽减利得税、差餉和多项政府收费,尤其是提高中小企融资担保的最高贷款额并延长还款年期等,更能帮助中小企业稳定资金流。新推出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支援失业人士,相信可协助旅游、航空、餐饮、零售、文娱和体育界等重灾区从业员紓解燃眉之急。

 

中总支持预算案因应当前疫情和经济发展形势,就各项支援措施作出更精準的资源投放,特别是当局推出电子消费券,将有利进一步刺激本地消费,期望当局加快发放消费券,并考虑联同零售及餐饮业举行大型减价优惠推广活动,进一步改善市面气氛,為本港社会「打气加油」。

 

发展多元经济助提升竞争力

该会认同预算案聚焦恢復疫后经济,就香港具有优势的產业包括金融、创新科技、绿色经济、空运、供应链管理和专业服务等范畴,推出支援措施,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

 

预算案提出加强培育创科人才、扩充创科基建、扩大对初创企业支持,并促进金融科技机构在港设实验室,有助推动本港创新科技迈向更进一步发展。中总期望当局為企业增聘海内外科技研发人才提供资金补贴,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容许有关扣税安排可适用於企业在内地进行的研发开支。该会亦建议当局提高「创科创投基金」配对机制的出资比例、简化申请审批程序和时间,為本港初创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深化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未来发展方向。预算案提及政府将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并协助港商及青年人把握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中总期望当局能致力推动全面融入大湾区发展,进一步推出便利大湾区要素流动的措施,支援港商拓展大湾区市场,长远更支援港商与大湾区企业携手拓展内地、东盟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发挥香港在金融和专业服务的独特优势和功能,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庞大发展新机遇。

 

秉持审慎理财原则

面对当前经济困境,中总认同特区政府在这非常时期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稳住经济、紓缓市民压力。政府在适当时候採取措施抵御环境逆转所带来的震盪,短期财政赤字尚可接受。该会认為,当局在致力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须正视香港长远财政持续性的问题,在审慎理财原则的前提下,可全盘检视本港的税收制度,并应考虑加大发债规模,如发行「大湾区发展基金」等特定发债项目,為促进香港经济长远增长做好资金準备。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