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2021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2021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探索香港服务业优势及华商新机遇

 

「2021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今天(17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总袁武会长代表该会致欢迎辞。

 

「连繫大湾区 辐射一带一路」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主席蔡冠深担任主礼或主旨演讲嘉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侨商联合会、以及多家海内外华商团体、本地行业协会等应邀担任协办及合作机构。论坛设有叁个专题部份,邀请内地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海内华商、专家学者和香港专业服务界精英和工商翘楚等,分别就金融、专业服务及创新科技领域,探索產业竞争优势和区域合作发展新空间。

 

袁武:為华商搭建交流平台

袁武会长指出,国家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更提出扩大粤港澳合作平台,香港服务业尤其可巩固和提升本身优势,在新形势下助力华商探索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商机。今次论坛正好為本地工商和海内外华商搭建交流平台,透过进一步提升香港现代服务业竞争优势,与华商携手探索区域市场合作新空间。

林郑月娥:发挥香港服务业优势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香港可积极发挥大湾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其他城市拼船出海。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政府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紧密合作,未来亦会继续与各地华商、海外贸易伙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透过争取加入RCEP,积极发挥香港作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国际循环促成者的角色。她指出,香港要用好国家对香港金融、航运、商贸和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四个传统中心的支持,同时亦要掌握好航空枢纽、创新、区域知识產权贸易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四个新兴中心带来的机遇。

 

高云龙:「十四五」為华商发展提供支持

高云龙主席表示,「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加快建成世界级城市群,為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提供支撑。大湾区更要集结各方资源,打造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与新製造中心的集合体,在实现自身强大的同时,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进而辐射「一带一路」。他认為世界各地的华商是住在国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纽带,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期望广大华商继续发挥桥樑作用,做好「一带一路」的联结者、建设者、贡献者,开创共建共赢未来。

 

谭天星: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新局

谭天星副部长表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也是推动「一国两制」发展的新实践,但却离不开广大华商的参与和支持。他呼吁全球华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共用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并加强合作促进港澳和内地融合发展,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

 

张燕生:创新驱动现代產业体系

张燕生教授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着力经济发展,而科技创新将是第一动力,未来在基础研究的投入将不断增加,达至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水平。国家打造现代產业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技术產业,加上新世代的庞大需求,以及智慧城市和城市群如大湾区的发展,将会為世界华商带来新的商机。

 

蔡冠深:大湾区发展是关键

蔡冠深博士表示,把握好国家机遇,尤其大湾区,是全球华商逆境求进的关键。香港作為国际金融贸易枢纽,能為全球华商提供全面多元的服务,而大湾区科技创新圈建设更為他们提供了新机遇。他亦期待华商与中总一起支持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长远更把眼光扩大到《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并推动两项协定互惠互利发展。

 

金融业配合大湾区发展需要

上午首场专题论坛,由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主持,各对谈嘉宾就金融產业发展和机遇交流意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认為,香港金融服务业未来应从叁方面下功夫:一是继续强化国际融资和集资中心的角色;二是优化第二上市制度,吸引更多不同类别行业来港上市;叁是清晰自身定位,让国际投资者更清晰香港金融业角色和独特优势。

 

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WeLab集团资深顾问陈家强指出,香港金融业蓬勃发展,有赖於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让内地和外国资金同时匯聚香港;未来香港必须把握金融科技发展,尤其是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契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亦认同,香港金融业在疫情下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有赖於香港金融与内地互联互通;未来香港金融业应加倍关注科创金融、民生金融和绿色金融叁方面发展。

 

盘谷银行(大眾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智深表示,近年中国和东盟在经济上愈趋紧密,「一带一路」和「双循环」发展进一步令东盟成為国际投资者焦点。香港作為联繫中国和东盟的枢纽之一,未来将迎来眾多崭新机遇。

 

专业服务业优势明显

第二场专题论坛聚焦新常态下专业服务的功能角色和未来发展路向,香港专业联盟理事林新强律师担任主持。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郑中正认為,新冠疫情加速企业数码转型,推动创新科技将是香港会计专业未来发展关键;香港会计专业可提供风险和危机管理、採购策略、资源整合等,协助内地及香港企业进行改革。一邦国际网上仲调副主席陈晓峰亦指出,近年本港法律专业积极朝向高端、高增值发展,透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為香港法律及仲裁调解服务有效拓展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新格局下,该局透过GoGBA、大湾区服务中心、粤港合作周等项目,协助企业以大湾区為切入点进入内地市场,并通过国际会议、全球办事处网络,促成港商与海外企业合作。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指,后疫情时期社会需求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新能源、一带一路互通、公共卫生设施、智慧建设及中国与亚太合作等方面有着庞大发展商机。香港作為超级联繫人,更应发挥自身优势,与国家携手迎接机遇。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全国中央理事孔令龙认為,香港与马来西亚在专业服务具有不少合作空间,如两地均奉行普通法、税务法律彼此近似,两地法律人才更容易配合双方投资协作;他期待香港能尽快加入,与马来西亚以至东盟各国共觅新商机。

 

大湾区创科发展前景亮丽

下午对谈环节聚焦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企业发展总监夏友正指出,特区政府重点支援创科渐见成绩,加上疫情催生数码化,不少传统企业都开始重视新科技冀活化业务。他透露科技园最近一届培育计划下產生的初创公司為歷届之冠,期望他们可以利用香港这个绝佳初创舞台,继而进军亚洲以至全世界。

 

美芯集成电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远指出,中美关係紧张,影响人才流动,限制高新技术和中国晶片业发展。香港拥有「一国两制」、完善教育制度和低税率等优势,能吸引国际人才匯聚。香港可结合大湾区应用和技术支援设施,在区内拓展集成电路製造和测试產业。天空社有限公司创始人姚震邦亦认為,国家正发展多项战略性產业,市场庞大,為企业带来商机。初创企业大可伙拍内地研究院进行研发。

 

日本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严浩指出,日本商界对大湾区发展态度积极,尤其為日本华商带来庞大机会。现时不少日本华商在深圳及东莞投资,相信日后还会增加投资。华商可连繫日本商界,携手推动大湾区发展。

 

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出席嘉宾尚包括: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胡晓明、陈仲尼、谢涌海及张学修副会长,胡经昌、林铭森、马忠礼及刘铁成荣誉会长,以及本地、内地及海外华商团体、知名人士、工商界代表、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外国驻港领事、工商组织及专业团体负责人、以及中总成员和传媒友好等近千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6月17日

按此了解演讲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