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团结香港基金郑李锦芬总裁探讨香港长远规划发展

中总邀团结香港基金郑李锦芬总裁探讨香港长远规划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6日)邀请团结香港基金(基金会)总裁郑李锦芬及副总裁黄元山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介绍基金会的发展理念、工作目标和各项政策倡议,并与该会成员交流意见。

 

香港管治前景稳健向好

郑李锦芬指出,夏宝龙主任早前提出「四个期盼」和「五个善於」,為香港长远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明确蓝图,也為治港者的能力与水平给予清晰要求。郑太认為,特区政府有望加快调整架构,完善政府职能,建立有作為的强势政府;行政立法关係亦将大幅改善,政府及议员所提出的政策将更符合社会整体利益和市民所需所想,相信香港管治前景将会稳步向前,為良政善治打下重要基础。

 

郑李锦芬强调,香港必须加快步伐,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当中西经贸桥樑,进一步巩固作為国际大都会的优势和定位。香港亦要致力提升国际经贸影响力,通过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 (RCEP) 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CPTPP)、藉不断的升级转型促进创新科技发展,并打造深港成為生物创新科技中心,抓住数字人民币发展机遇、优化跨境零售支付、加强香港人力资源规划等,全方位推动香港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发挥独特优势。

 

提速新界城镇化发展

香港近年发生的社会乱象,既有反中乱港的政治因素,亦有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郑太建议必须加快解决本港住屋和贫穷问题,借鉴新加坡经验,建立具香港特色的组屋制度,优化租者置其屋计划,让低收入阶层以可接受价格购入公屋。

 

基金会早前发表了一份题為《提速新界城镇化 助力香港创新天》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报告。黄元山阐述该报告重点内容,指出未来五年私楼和公营房屋供应不足,短缺多达12万个单位。香港只有20%陆地為城市化地区,建议应透过大幅加快新界城镇化步伐,除在原有已规划的新发展区外,建议也在多个潜在发展区推动更多规划完善的新市镇,打造成文化及科技走廊、现代物流与商业圈、乐活与休憩空间,并加快落实兴建新道路和铁路网络,改善对外连繫。

 

讲座於线上及线下同步进行,现场出席的中总成员包括袁武会长,曾智明、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陈仲尼、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林广兆、卢文端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近百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