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全力支持提请人大释法

中总全力支持提请人大释法

 

因应终审法院就黎智英聘请外国大状一案的判决,行政长官李家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香港国安法」条文,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 表示全力支持,认為这有助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维护「香港国安法」权威和特区宪制秩序。

 

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认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重要原则,容许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大律师和律师来港参与涉及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有违国安法立法精神和法理逻辑。行政长官及时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充分体现作為香港特区「当家人」和「一国两制」实践「第一责任人」的担当。

 

蔡冠深强调,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就是要防范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好不容易才迈进由治及兴新局面。释法有助釐清香港国安法不清晰之处,充分体现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们期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释法,及早解决香港涉及国安法案件的争议,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保障香港长治久安,长远更有利香港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中总认為,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负有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按机制行使立法解释权,完善国安制度建设,对香港司法独立丝毫无损,既牢牢维护国家安全,同时让香港继续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司法优势,符合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