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妇委会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 (16/04)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中总妇委会)早前(8日)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邀请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妇女委员会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妇女委员会担任支持机构。全国政协常委、中总副会长王惠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凌友诗及徐莉、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担任演讲嘉宾,一起畅谈今年出席两会带来的深刻体会与啟示。

 

中总妇委会倡工商界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中总妇委会副主席陈耘在活动上代表何超蕸主席致辞,表示:“今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涵盖多项新提法、新目标,从加快发展新质生產力、强化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充份展现国家发展稳预期、增动能、强信心的积极信号,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亦可发挥独特功能优势。习主席亦强调妇女要发挥‘半边天’作用,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幗贡献。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妇女应团结一致,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為国家发展贡献出最大力量。”

 

王惠贞:因地制宜,持继发展香港优势

全国政协常委王惠贞介绍了出席“两会”的体会和收穫,她亦就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了叁项提案,包括: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上香港扮演的角色、国家知识產权商业化发展中香港的优势,以及推动沙头角合作区上升為国家级港深合作平台。

 

王惠贞亦重点提到,习主席曾勉励各地方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產力,她认為香港亦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產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用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產业,积极促进產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从而达到加快新质生產力,有效促进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同时,她指出香港作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可藉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在资產金融配置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继续担当重要的角色。此外,香港亦可透过科技、人才、制度的创新,深度参与扩建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互相结合的舞台,发挥“超级联繫人”的作用。最后,她并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要继续保持“香港味”的特质,吸引外地游客来香港深度旅游、体验香港独特文化,说好中国香港故事。

 

国家经济稳步发展  加快发展新质生產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凌友诗提到今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列出2023年达到的成绩,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表明了国家扶贫攻坚工作成功,全面迈向小康社会;而2024年预期全年GDP增长约5%,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各种指标均让我们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此外,她亦十分关注教育工作,倡议教育纲领加入新元素,除包括“德、智、体、群、美”,再加上“敬,劳”来涵养新一代,提升青年人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徐莉表示,今次出席“两会”感受深刻,其中叁项包括:政府工作报告精干务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国家的工作状况和所得成绩,并对今年的经济发展总体要求设定目标。二是今年港区代表团积极投入会议,提出与国家和香港相关的建议达209条,涉及社会、经济、民生方方面面的范畴。叁是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香港是国家的掌上明珠,国家重视香港的发展,今后将会推出更多有利香港发展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就新质生產力作出介绍,她认為科技创新也是全球各国的发展重点,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加上香港拥有法律、金融、生物医药等专业人才,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和贸易经验,这对辅助国家提升新质生產力极具有优势,亦為推进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带来机遇。

 

是次分享会由中总妇委会副主席周雯玲担任主持,出席者尚包括副主席吴时、区艷龙、罗君美,厂商会妇委会吴柳咏主席及中企协妇委会王海霞副主任委员,以及中总和支持机构的成员近60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