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修订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罚则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1年1月29日提交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对修订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罚则的意见

 

本会一直关注本港劳资关係发展,对提升僱员权益保障亦不遗餘力。今后本会冀与劳工处多加沟通交流,為进一步促进劳资和谐发展共同努力。

 

本会对加强僱员职业安全及健康保障向来十分重视,早前与劳工处处长会面期间,亦就修订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罚则的相关事宜提出意见。本会欢迎劳工处聆听包括中总成员在内的业界意见,取消将严重违法个案的最高罚款额与营业额掛钩的建议,减轻业界对罚则构成负面营运影响的疑虑。然而,新修订把最高罚款额上限设定為5,000万港元,本会不少会员认為此上限仍属偏高水平,对企业营运成本带来不确定性,对建造业界的影响尤為明显,期望劳工处再行考虑调低上限额度。

 

本会认同加大对严重违规个案的罚则,有助增加阻吓作用,切合提升职安健保障的大方向,惟是否需要一下子大幅度调升最高罚款上限,值得商榷。事实上,大幅加重罚则对减低意外比率并没有必然关係,反之应从宣传教育和培训入手,强化僱员安全意识,并提供更完善的保护设施和安全环境,才是提升职安健水平的最佳方法。

 

有会员亦忧虑,大幅提升最高罚款额上限,将导致一般较轻微的案件罚则也会提高,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程公司构成极大营运压力,甚至陷入财困。事实上,一旦发生职业意外,僱主所蒙受的损失不仅是罚则本身,亦涉及工程停工等连串损失,对中小企的营运和财政负担造成沉重影响。

 

总括而言,本会认同加强职安健规管对促进劳工权益保障有着积极作用,惟过高的罚则难免收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生存空间,期望劳工处能考虑适当调低最高罚款额度,為兼顾企业营运和僱员保障找出更合适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