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2年5月30日提交予最低工资委员会。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月前端接最低工资委员会来函,邀请本会就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提供意见。本会特此收集会员对相关课题的看法及观点。兹将意见综合如下,谨供最低工资委员会参考。

 

冻结最低工资水平

本会认為,在当前新冠疫情和环球政经局势等不明朗因素困扰下,香港整体经济与营商环境面对极大挑战,企业营运亦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压力,若再进一步调升最低工资水平,加上即将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只会增添企业的劳工成本开支负担。

 

本会期望最低工资委员会能考虑当前企业面对的经营困境,审慎研究在新一轮检讨中冻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给予本港企业喘息空间。事实上,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经济,劳资双方如能因应薪酬及劳动市场供求情况,在协商调整工资水平有更大弹性,可在保障劳资双方权益的同时,亦能配合个别行业经营需要,既提升本港营商效率,也助促进劳资关係和谐发展。

 

经营前景充满挑战

过去两年多以来,新冠疫情严重打击本港经济,各行各业经营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受第五波疫情进一步衝击,加上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加,今年首季本港经济亦明显恶化,本地生產总值按年收缩4%。疫情尤其衝击旅游及零售相关业务。过去数年,访港旅游业几近冰封,零售销售总额累计跌幅达到叁成,不少餐饮及处所亦因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被迫停业或业务受到限制,部份更最终无法经营下去而结业。即使近期本港疫情渐趋缓和,惟不少企业对后疫情的经营环境仍抱观望态度,而香港与内地和海外还未恢復免检疫通关往来,加上外围经济不确定因素、地缘政治、通胀以至利率风险等持续增加,均进一步令本港企业的经营部署变得更為审慎。

 

香港有超过九成是中小企业,聘用了本港一半以上的就业人口,与本港经济和就业市场发展息息相关;惟它们的营运规模普遍较小、利润微薄,在承受经营风险和经济大环境转变的能力相对较低。面对当前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若再要应对最低工资水平上调,将加剧中小企经营负担,它们或只能透过减省职位、裁减人手、缩减业务规模等作应对,长远将削弱中小企业的营运能力和竞争力,也不利本港劳动市场和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劳工成本大幅增加

根据最低工资委员会提供的参考资料,倘最低工资增加至每小时39元,估计本地各行业需额外承担合共1.2亿元的薪酬开支;若进一步增加至41元,额外薪酬开支更接近5.4亿元。按照过往每次上调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经验,僱主除要增加基层僱员的薪酬开支外,亦需同步上调其他职级的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手,这个“涟漪效应”进一步推高各行业因应上调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所需的僱员薪酬总开支。企业无可避免将部份额外成本转嫁至消费者,对企业营运以至民生消费均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参考政府统计处数字,2020年僱员薪酬佔低薪行业的总经营开支高达45.9%,部分劳工密集型的行业如安老院舍、清洁服务及保安等,其薪酬成本更佔总经营开支65.6%至80.5%不等。可以预计,面对经营前景的不确定性,企业盈利将难以大幅改善,中小企盈利能力更為薄弱。进一步上调最低工资,尤其对从事低薪行业的企业将构成沉重压力。

 

本港企业除要承担最低工资水平上升带来的额外开支,近年当局相继落实侍產假和延长法定產假、逐步增加法定劳工假期,并即将推动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无疑会进一步推高企业的劳工成本,加重营商压力,甚至会削弱部份僱主的招聘意欲,长远对本港整体就业市场构成影响。

 

没有迫切调整需要

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实施以来,已由初期时薪28元增加至目前的37.5元,累计升幅达33.9%,高於同期通胀。此外,根据政府数据显示,僱员赚取最低工资佔全港劳动人口的比例,已从最初实施时超过6%,大幅减少至现时的0.5%。另按政府统计处《2021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去年5至6月本港最低的4个行业时薪中位数均已超过45元,即使低薪行业如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的时薪中位数亦有47.1元,而饮食业及零售业的时薪中位数更分别达53.0元及53.7元。

 

从上述各项资料数据反映,现行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已保障了大部份基层僱员权益,低薪行业如清洁、保安及饮食业的收入持续获得改善,时薪更远超法例所规定的最低水平。本会认為,现阶段并没有大幅调整法定最低工资的急切需要,即使最低工资冻结於现有水平,相信亦不会对基层僱员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反而企业面对的劳工成本开支负担却可得到适当紓缓。

 

维持“两年一检”安排

对於部分劳工界代表提议增加最低工资检讨频率至“一年一检”,本会认為在实际操作上并不适宜。事实上,检讨最低工资水平涉及劳资双方讨论、公眾諮询和法例审议等多个程序,由开始讨论到最终落实往往需时一年左右。现时“两年一检”的安排,企业实际上仍在适应上次最低工资调整之际,便要着手处理新一轮的检讨工作,根本难以全面评估每次最低工资调整对其业务安排、人手调配等方面的影响。本会大部份成员均表示应至少维持现行“两年一检”的安排,甚至有意见认為要进一步减少检讨频率。

 

长远而言,本会期望当局能审视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安排,充分考虑本港就业情况、工资增长幅度、通胀数据、以至当前营商环境及环球经济走势等各项微观及宏观因素,从而建立一个更全面、审慎和客观的评估机制。

 

总结

近年,本港企业所承担的劳工开支已越来越高,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和营商前景不明朗因素持续增加,企业经营已愈见困难。此外,本港最新失业率已上升至5.4%,创10个月新高,失业人数突破20.6万人,就业不足率亦升至3.8%,疫情和环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势将进一步為劳工市场添加压力。

 

面对经济与社会大环境的各种挑战,本会认為推行任何劳资政策必须在保障僱员权益的同时,也要平衡僱主的承担能力,只有让企业维持正常经营运作,才能為市场提供足够的就业职位。在衡量当前的经济前景和企业经营环境,本会认為保持现时最低工资水平不变是较為合适的安排,对减轻企业营运成本、稳定本港就业市场產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