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3年4月21日提交予最低工资委员会。

 

月前端接最低工资委员会来函,邀请本会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提供意见。本会特此收集会员对相关课题的看法及观点。兹将意见综合如下,谨供最低工资委员会参考。

 

维持“两年一检”安排

现时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每两年进行一次,过程涉及审视一系列数据指标、劳资双方讨论、公眾諮询和法例审议等多个不同程序,由蕴酿到最终落实差不多需要一年时间。在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正式生效后,企业也要时间就僱员薪酬开支、人手调配、业务安排等进行调整部署。因此,“两年一检”安排对企业而言也是相当紧迫。

 

坊间有意见提出将检讨周期改為“一年一检”,本会认為在实际操作上并不适宜。在现行“两年一检”安排下,企业实际上仍在适应新的最低工资水平调整安排之际,已要开始着手处理另外新一轮开展的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工作,根本没有充足时间去全面评估每次最低工资调整对其业务部署、人手开支等方面的影响;尤其是本港大部份中小企规模普遍较小、利润微薄,进一步缩短检讨周期只会加重中小企的经营和人手开支负担、增加行政费用,长远削弱他们的营运和竞争能力,增添营商环境不确定性。

 

根据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在2022年5至6月的统计期内,只有11,700人赚取法定最低工资,佔所有僱员人数0.4%,远比2011年5至6月最低工资刚实施时的180,600人(佔所有僱员人数6.4%)為低,引证了法定最低工资机制成功為基层员工提供保障,达到防止工资过低的设立原意。此外,本港失业率正处於3.3%较低水平,基本反映全民就业情况,各行各业均积极提高工资增聘人手。本会并不认同只為少数赚取最低工资的员工而进一步缩短检讨周期,反而令企业增加经营开支,此举并不合符经济与社会效益。

 

事实上,若推行“一年一检”,在釐定相关数据指标时恐怕只能参考一些短期影响经济的因素,反观在现行“两年一检”安排下,当局可详细考虑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营商环境发展趋势,令釐订最低工资更能反映实际情况,更好顾及劳资双方权益。

 

保留现行检讨方式

现行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乃社会各界经过长期讨论和深思熟虑达成的结果。最低工资委员会负责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工作,成员来自劳工界、商界、学术界及政府官员,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透过分析多方面的调查研究资料及数据,以及諮询社会不同界别的劳资团体、组织及个人的意见,向特区政府作出建议。相关检讨流程多年来行之有效,在平衡低薪职位工资及维持本港营商和经济发展亦取得相当成效,本会认為现行检讨方式并不需要作出修改。

 

对於有劳工界提议每年按通胀等特定指标让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行调整,本会认為相关建议只以歷史数据作為参考基础,缺乏前瞻性或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充份考虑,以此釐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并不恰当。事实上,在现行检讨机制下,当局除考虑本港就业情况、工资增长水平、通胀数据等微观因素外,也会关注环球形势、营商环境以至社会民生的转变,有关方式相比只参考个别歷史数据指标作调整,更能反映当时的劳工市场供求等实际情况,更有效应对经济和社会环境变化。

 

总结

近年,本港企业所承担的劳工开支已越来越高,加上经济和营商前景不明朗因素增加,企业经营已愈见困难。面对经济与社会大环境各种挑战,本会认為改变任何劳资政策和机制,必须在保障僱员权益的同时,平衡僱主的承担能力,只有让企业维持正常经营运作,才能為市场提供足够的就业职位。

 

现时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行之多年,运作良好,為防止本港工资过低、保障低薪职位、同时确保不会严重损害劳工市场灵活性提供保护屏障,劳资双方亦已适应了相关安排。本会认為,保持现行检讨机制是最為合适的安排,贸然改变只会為人力市场供求增添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缩短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周期不仅劳民伤财,更会增加企业在人事管理和行政成本负担,也对维持本港稳定营商环境和经济竞争力构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