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月
网购∶零售业另辟新路

近半年以来,《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发连串的矛盾和衝突,令社会气氛鬱闷低落。相比沙士及金融风暴引来的经济下行,今次情况更為严峻,经济恐怕须一段时间方有望復原。在此期间,部分零售商店因安全考虑被迫关店,生意难免受影响。市民变得不轻易外出,近年渐见普及的网购业务会否成為逆市奇葩?
 

 

谢邱安仪:学懂变通 各方互助 共渡时艰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公佈,本港2019年10月份的零售销售总额(临时估计)為301亿港元,按年下跌24.3%,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月按年跌幅;与2018年同期比较,今年首10个月合计的零售销售总额(临时估计)跌幅為9%。零售业步进寒冬,商家纷纷发展网店以减省租金成本。多年来陪伴业界走过高山低谷的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看来,网店会否成為业界另一新出路呢?

 

崭新模式大势所趋

面对如此严峻的经营环境,零售商自救固然要懂得节流,但全面配合市场转变而灵活调整经营方针,才更符合企业长远利益的发展方向。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指出,实践新零售模式是业界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当中不仅是开设网店以扩展线上销售如此简单;而是透过互联网,配合各项网络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改善商品流通及销售过程,藉此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网店)与线下体验(实体店),达致优势互补。

 

“业界在吸纳喜爱网购的新客户之餘,也要留住习惯传统销售模式的旧客户。”谢邱安仪指,传统客户更可藉此尝试採用线上服务,如到实体店观看產品后,再到网上购买,从而获得更完善的购物体验。至於某些零售品牌在本港开设了多间分店,却未能在短期内开拓线上销售业务,她认為是基於目标客群的购物模式或是受网络技术、人手配置及物流安排所限。

 

线上线下完美结合

网店具有突破时地限制的优势,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购入心头好,对业界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场亦大有帮助。谢邱安仪强调,在中长线而言,新零售模式实属整体零售业既定的发展趋向,各传统企业务必朝向同一目标迈进。透过网上平台结合现有店舖,传统商家可望发挥更大的销售优势,确保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亦能成功开闢更宽广的新路向。

 

要实现上述目标,谢邱安仪建议业界应尽早作好準备,如寻找合适的网络开店平台、培训或吸纳具相关技术的人才,以及妥善安排如物流等配套服务,方能事半功倍。

 

争取减租共渡时艰

预料本港销售市道疲弱将维持一段较长时间,谢邱安仪坦言,要改善零售业的经营困境,有赖各界群策群力、多管齐下。為此,该会除建议政府推出多元紓困措施外,也呼吁业主透过减租协助业界共渡时艰,因為租金是业界最大的经营成本。至於业界方面,她指现阶段最重要是控制成本,同时谨记“Cash is king”这个道理。特别是市况不景时,更应尽量保持足够的现金流,如利用圣诞新年促销仓存產品,切忌因货价下跌而贸然入货,避免存货积压变相锁住现金。

 

她同时建议,业界可利用与业主商讨续约事宜期间,把握机会争取减租或暂时转為短租形式,以减轻租金成本,待日后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再重回原本的租约方案,相信此举有助业界渡过目前难关。

 

 

李家骏:妙用电视节目优势协助营销

发展一年左右的Big Big Shop是本地其中一家最為人知的零售网店,无綫电视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產品管理主管李家骏坦言,相关业务过去一年发展平稳,生意额稳步上升,并未遇到传统零售商店所面临的问题。

 

社会动荡 无阻网购

李家骏指,受惠於电视这个媒介优势,Big Big Shop宣传相对容易“入屋”,有助营销。他举例,公司开始时以《食好D 食平D》系列煮食节目入手宣传厨房电器。由於节目颇受欢迎,连带在节目中所使用的厨房电器销量亦因而上升,观眾看到自然会增加光顾他们的机会。有先例可援,后来某些本地食品亦配合另一节目《香港原味道》作软销,同样取得理想效果。

 

睇得到 买得到

其实,在电视节目中以植入方式卖广告即使在本地亦非新鲜事。李家骏说,例如在剧集中出现某些赞助品牌,又或是在着名长寿游戏节目如《超级无敌奖门人》中所送出的奖品,其实都是一种宣传。如今Big Big Shop奉行的其中一条宣传策略是“睇得到,买得到”,观眾通过电视节目可看到知名艺人用过某些用具、吃过某些食品,并可透过方便渠道即可落单并送至府上,就会引起他们的购物意欲,这就是视网联销推广策略之下所发挥的协同效应。

 

李家骏称,以受欢迎的节目来宣传產品,肯定远比刻意為產品推销效果良好。他透露,其公司亦曾试过单独為產品拍摄短片宣传,但收效只属一般。由於公司业务仍属起步阶段,故必须在经验中学习,懂得运用不同渠道来宣传不同性质的產品——例如较為大眾化的,可透过电视节目促销;相反某些目标客群较為狭窄的如化妆品,则可採用网上较為具针对性的方式,在Google或Facebook等媒体投放广告,收效更宏。这令他们有把握发售不同类型產品,故目前除了实物產品之外,顾客也可透过他们参加旅行团与购买演唱会门票。

 

克服物流障碍 提升顾客体验

李家骏续指,近半年其公司营业额虽然未算太受社会事故及气氛所波及,但仍须面临另一问题,那就是物流障碍。眾所周知,堵路情况频生之下,除了市民出行受阻,货品运输亦会延误。不过,这亦是全港所有网购公司的问题,故他们一直致力希望改善顾客购物体验,希望在目前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仍能尽量使顾客买得愉快。

 

去年初,OK便利店便成為他们的物流伙伴,提供更為便利的网上购物及网下提货服务。凭藉便利店的庞大网络,除了令顾客可在便利店取货,使送货途径变得更灵活外,亦可与一些未能提供送货服务的商户合作,大幅增加可供网购的货品种类。

 

谈到未来方向,李家骏说Big Big Shop亦有利用无綫节目优势开拓新產品:例如為老牌选美节目推出“香港小姐豪华迷你套装”,又為早前收视报喜的《金宵大厦》中的猫儿角色“靚宝”推出玩具。他强调,虽然社会气氛导致市民购物意欲不如往常炽烈,但他们期望透过服务发放正能量,与港人共渡时艰。

 

 

罗家聪:善用数据分析 毋忘服务本质

网上外卖平台竞争亦日趋激烈,其中Deliveroo(户户送)2019年表现突出,在收入及订单数目两方面的按年增长皆录得逾100%,并计划於明年底前增加餐厅伙伴,以及增聘送餐专员。

 

分析数据减送餐时间

提到本港顾客的要求,Deliveroo香港总经理罗家聪直言离不开“快、準”二字。港人一向分秒必争,网上订餐只為省时,故对外卖效率最為关注。“如何及时送餐,往往决定了外卖平台的成败。”故Deliveroo在进军香港之初,即以半小时送餐作招徠。罗家聪指,要在高峰时段亦能準时,Deliveroo的特别武器就是名為“Frank”的人工智能系统。

 

他阐释,系统储藏了送餐专员过往的运送路线、备餐时间等数据。一收到订单,系统就会选出最合适的送餐专员,并建议最佳路线,务求在最短时间完成最多订单。罗家聪指自运用Frank系统后,外卖送达时间较前减省平均13分鐘。

 

為求共同进步,Deliveroo更提供大数据工具予餐厅伙伴使用,让他们针对不同目标顾客自行调整推广活动。工具可显示外卖订单总数、由接单到送餐专员领取外卖所需的平均时间,以及区内竞争对手的平均準备时间等。得到这些实用数据,餐厅伙伴可知己知彼,改善服务,增加订单。

 

设客服中心真人对话

引入新科技的同时,罗家聪亦强调优质顾客服务离不开人与人的真实沟通。因此,他们特别聘用专人接听顾客来电,以便更全面和及时地处理突发事件。他说:“等外卖的顾客多数较為心急,订单若有问题,听一堆电话录音仍不得要领,肯定对服务印象大打折扣,甚或会将经验告知亲友,影响甚大。”

 

他认為,结合科技与人性化的顾客服务,就是网上点餐服务持续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方程式。為接地气,创办人以至管理层不时亦会身体力行担任送餐专员。以罗家聪為例,他就有一小时亲送八张订单的纪录。通过体验整个流程,管理层更能了解实务操作上的细节,从而做到更有效的改善。

 

推多元业务达致多赢

留意到运费每每是消费者採用订餐服务与否的重要因素,Deliveroo早前特别推出Deliveroo Plus服务。顾客付98港元月费,便可无限次免运费订餐。罗家聪相信,此举有助提高顾客使用量,料可為每月的营业额带来约两成增幅。他透露,目前公司收入主要来自餐厅每张订单的佣金和顾客的服务费。企业分成暂时则较少,但因应企业愈来愈重视员工投入度及关係,估计企业订单将会是未来趋势。

 

面对竞争,他们继2017年在湾仔首设外卖服务限定的实体店“户户小厨”后,去年底又斥资约750万元在西营盘开设面积约1,500呎的“共享厨房”,并引入外卖自取服务。除了以往的外卖送上门,顾客也可直接走进店内,利用平板电脑下单兼自取。罗家聪期望,新服务可為顾客带来更多选择,也可吸纳更多尚未进驻该区的小店透过外卖形式开拓业务,达致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