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月
清酒一瓢 匠心千重

品酒不一定只在葡萄酒,口味多变的清酒,同样深受欢迎,更被视為搭配不同食物的上佳之选。有人更将爱好转化為学习动力,加入导师行列,冀藉推广清酒文化,让更多人领略箇中魅力。

 

少年时代因情迷日本组合乐队而自学日文的资深清酒导师李醒良忆述,自己在中学时已立志考进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学系。其后顺利入读,其中一年更赴日当交换生,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与饮食文化。外表宛若白开水,但口感层次却异常丰富的清酒,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追求完美 口感丰富

“在发酵及酿造过程中,日式传统技术与工序一丝不苟,為清酒赋予另一重生命,十分值得学习。”李醒良说,清酒或浓或淡,或酸或甜,当中更有部分极致佳酿更被誉為“神级酒”。李醒良认為那份在细节亦竭力追求完美的坚持与匠心,是日本文化的一大魅力。

 

李醒良补充,早年清酒的口感风味,一般被归纳為“蒸爽醇熟”四大类。蒸,多為甘口,花果香味较重;爽,即口感清爽,易入口,配搭食物尤佳;醇,重身米味,也可能伴有果味,适合配搭肉类;熟,属陈年酒酿,酒多呈琥珀色,较常佐以多汁料的食物。

 

但他续指,清酒近年也多了破格產品,将不同风格特色兼收并蓄,如有蒸爽酒、蒸醇酒等。故现时清酒已不只局限於四个分类,而是更趋博大精深。他建议清酒爱好者应与时并进,了解清酒最新变化。

 

参考排名 宜多品嚐

日本每年皆有酒评网站收集当地网民意见,公佈十大清酒排名,以及举办日本清酒大赏等活动,限量出產的“十四代”、“而今”及“信州龟龄”等名酿常见榜上有名。李醒良直言,清酒爱好者可从主办团体的代表性、背景、评审準则、投票人数等各方面,自行判断这些排名及选举的结果是否具公信力。一般而言,那些长年举办的清酒排名及大赏已有一定歷史,对不大熟悉清酒的初学者更具参考价值。

 

李醒良认為,主办机构在意见收集方式及评审方向釐定等方面各有分别。现今资讯发达,他建议多参考不同评选结果,多留意重覆出现的品牌及酒款。但他补充,对清酒的口感和风格始终各有喜好,有人喜欢甘口,有人则对辛口情有独钟。故大部分人眼中的佳酿以至极品,固然有其优点,却不一定适合自己。因此参考评选结果之餘,最重要还是多尝试,以觅得心头好。

 

配搭海鲜 带出甜美

清酒清香怡人,浓淡有致,因此格外适用於配搭食物,它与海鲜更是绝配。李醒良指,清酒含胺基酸较白酒多出最少五倍或以上,与海鲜的肌苷酸会產生一定反应,有助大幅提升鲜味,突出海鲜的味美甘甜。

 

若不知如何入手,李醒良建议初学者可考虑由较大眾化的產品开始,如较多人钟爱具果香及果味,亦有人以出產地作為拣选準则,这一点与葡萄酒颇為相似。如东北出產的清酒清爽优雅,花香及米味亦较為平衡。选大品牌亦无不可,如香气及味道较温和的纯米吟酿,也是入门之选。

 

至於个人喜爱的清酒名单,李醒良指“根知男山”、“李白”、“久保田万寿”及“獭祭二割叁分”等皆榜上有名。当中,“根知男山”更堪称是他近年最爱。他形容这是一款细緻而温柔的酒,兼具花果香及米味,有水果多汁感觉,既优雅又复杂,各方面均能达致平衡。“如在日本看到的话,务必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