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6月
为国献策 为港建言

本会多位首长身兼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早前出席“两会”,就国家及香港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以至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等议题发表己见,积极参政议政。
 

 

蔡冠深:联东盟兴西南 提振湾区合作

面对疫情,经济面临重大挑战,本会会长蔡冠深(全国政协常委)於今届“两会”呈交的多份提案中,联手大湾区及东盟以提振香港经济,属首要内容。

 

蔡冠深认為,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必由之路,因此香港必须争取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成员国经济活动中发挥独特作用,以进一步巩固与东盟等传统市场的紧密合作。他表示,中央政府宜更好利用香港的中介平台优势,促进内地、香港和东盟互惠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他留意到叁地种种差异构成了区际壁垒,成為湾区建设中最大的短板,并深感未来大湾区建设应更好利用民间团体,例如“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去年四月在东京举办的大湾区推介会,便获眾多企业家及官员出席,带来示范作用。

 

从大湾区往外看,蔡冠深留意到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此举除促进云南创新合作发展,更能有效对接京津冀、长叁角、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有利提升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力。因此,他提议建立滇港深度合作示范区,推动先行先试,冀在云南与大湾区联动过程中,进一步发挥香港作用。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没有提及GDP的增速目标,而是更关注稳就业保民生。蔡冠深形容,这是相当“实事求是,以人為本”的举措。此外今年赴京一眾委员要经过严格检测,而且出入受限制,蔡冠深认為是疫情之下的合理做法。会期缩短却内容无减,反映出会议效率提高,成果值得肯定。

 

 

曾智明:应追认殉职医护為烈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生和护士一直谨守抗疫最前线,当中有不少更因此献出宝贵生命。本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认為,疫症是和平年代的战争,疫症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区是名副其实的“战时状态”。疫情一旦发生,普通人的第一念头是躲避和安全撤退,但医护人员却是肩负神圣职责,勇作“逆行者”,為战胜疫情作出英勇奉献,甚至不惜牺牲性命,实是可歌可泣。他建议对殉职医生护士应获追认為烈士。

 

曾智明表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军人為人民的牺牲无疑值得尊重,但身為平民的医护為社会牺牲也不可轻视。因此,不仅应在人格上予以他们最隆重的褒扬,也要在经济上给予最认真的抚恤。“医护是真正為保卫或抢救人民生命壮烈牺牲者,而国家遭逢危难之际,他们逆行赴汤,临危受命,置生死度外,伤亡皆為战伤、阵亡。故此不应以工伤视之,伤者当照军功抚恤,牺牲当以烈士待之。”

 

依据国家《烈士褒扬条例》:凡是“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為、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牺牲的;抢险救灾或者其他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產、集体财產、公民生命财產牺牲的;在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对外援助、维持国际和平任务中牺牲的;在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中牺牲的;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為楷模的”,都可以评定為“烈士”。

 

因此,曾智明建议追认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不幸因公殉职的医生护士為“烈士”;建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纪念碑”;并设立“中国医护特别后援基金”,对所有在抗击疫情中,以及今后在各种救灾中殉职的医生护士,乃至今后所有在医疗岗位上因突发事件受到伤害的医生护士,都由此基金给予高於普通工伤的抚恤。

 

 

王惠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助港融入国家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中国致力做好自身防疫抗疫的同时,亦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本会副会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指出,中国至今已对近百个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向19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还以视频方式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诊疗经验。中国用真诚有力的行动,為佑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但一些西方政客為推卸自身防疫不力的责任,利用媒体丑化中国,并藉此打压中国。她认為,讲好中国防疫故事来反击国际上不怀好意的抹黑,是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王惠贞建议,国家应推动官方和民间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宽领域、多角度的完整叙事方式,全面深入讲述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抢救生命的动人故事,体现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大国形象。

 

她期望中央能够牵头推动,形成传播合力;同时善运新媒体,并借国际主流媒体、华人华侨、留学生力量,一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而香港作為世界人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与资讯流最為融通的地区之一,具备建立中国故事海外传播中心的独特优势,应善加利用。

 

此外,王惠贞认為祖国是香港发展的强大后盾,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同时发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实现两地双赢发展,实是至為必要。对此,她有以下建议:

 

一、发挥香港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发展。香港的法律、金融、会计等专业服务属全国最优秀,香港应致力為中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提供“香港智慧”。二、加快专业资格互认,提升内地专业服务水準。此举不但為香港专业人士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亦有利带动内地专业服务水準提高。叁、进一步创造条件,吸引港青到内地就业、创业和生活,提升其国家认同;四、进一步简化税收手续、出台实施细则,吸引更多澳港人士到大湾区发展,促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

 

 

李应生:促进两地中医药一体化发展

本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李应生关注的议题為“振兴中医药发展”。他指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国家採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成功提高了治癒率。在可见的未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将是日后医疗系统发展的一大趋势。因此,他提出了“兴建大湾区中医药城,打造中医药发展高地”等建议,希望可於大湾区内建立试点,加强中成药互通机制,促进中西医结合人才交流培训,组建两地中医药临床数据库,实行内地香港中医药发展一体化,推广中医药踏上世界舞台。

 

与此同时,本届人大会议另一焦点是通过订立港区国安法。李应生认為,中央对香港是一直极度信任,无奈经过一连串暴乱事件,经慎重考虑后,人大常委会不得不提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例,以保障国家及香港的整体安全利益,这也是我们绝大多数市民的意愿。他指出,本次订立法例,只是明确针对一小撮意图分裂国家的港独份子。透过立法,得使社会长治久安,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市民才能安居乐业。

 

至於今次赴京,李应生称深深感受到国家严谨的防疫措施及防控决心,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通报疫情讯息,以一个14亿人口发展中的国家,能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实在表现我国齐心抗疫,民族团结之精神。参会人士除要全程戴上口罩外,并须提前出发到深圳做核酸检测,抵京后再进行二次复检,以策安全。国家的防控工作严谨认真,值得世界学习。

 

 

胡晓明:重卫生保健康 民法典利长远

本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明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并就香港政经、公共卫生健康及科技能源等方面呈交了八份建议。

 

在本地时政方面,胡晓明认為必须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促进大湾区成為世界级金融、商业和科技新枢纽,并利用大湾区作為香港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契机。在疫情尚未完全有效遏制的目前,胡晓明认為应该严禁贩卖与食用野生动物,亦应加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并可藉此机会推动智慧健康养生產业。在科技能源问题上,关注体育的他指出有必要加强推动体育科技以建设体育强国,亦应持续理顺创新科技发展的產业生态。他并提倡多使用清洁能源,以保障环境可供持续发展。

 

胡晓明指出,今届“两会”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他阐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香港工商界在内地营商及生活将有更全面的法律保障及依据,在更理想、平等的营商环境下发展,将可创造更多机遇。此外,他亦表明全力支持合情合理合宪合法的港区国安法,相信香港在有关法律完成立法后可回復安寧和活力。

 

对於今年“两会”的安排,胡晓明形容為严谨、认真及细緻。上京前停留深圳一晚检疫,在京九天的生活过得非常规律与特别。他忆述,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人员安排非常周到与细心,一人一桌用餐确保卫生之外,每天也提供独立包装的防疫用品,并定期消毒酒店的公用设施,其中升降机地面也贴上保持距离的提示。

 

 

陈仲尼:应强化金融科技行业监管

中国金融科技火速发展的时代,部份监管问题却一直悬而未决。事实上,监管科技一直是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领域。本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陈仲尼认為,深思并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议题。

 

陈仲尼表示,由於互联网世界难以全面监控,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游离於监管之外,或利用现有分业监管的空白进行套利。而部分大型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已变身成金融控股集团,从事金融相关业务却不直接受到监管。同时,因互联网金融进入门槛相对传统金融业低,惟很多资讯安全技术风险较高,形成重大网络安全风险。

 

此外,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借款人的财务情况亦难以查明真偽,而网上金融申请者多属中低收入人士或中小微企业,其偿债能力、财务资讯或会存在谎报漏报现象,多重借贷和重复授信等问题频生,令整个金融体系风险增加。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虽已成熟,但若网络软硬体或基础协定出现故障,整个互联网金融交易将面临网络全面瘫痪风险。

 

陈仲尼建议,应严格落实金融持牌经营原则,把好企业入场关卡,对任何未经许可开展金融业务者,应加强查处、提高违法成本,并强制把互联网企业控股形成的控股集团纳入监管范围;同时应定明监管底线,明确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如网络技术安全标準、客户资料保存标準和网络危机应对及通报等,加快互联网金融技术规则和国家标準制定。

 

由於互联网金融依靠电力,為避免因天灾演变成的金融突发性危机,当局应制定一系列应急方案,使业界在天然灾难下,减低重大金融损失。而為防止有人借互联网金融监管漏洞恶意逃债,建议强制将所有持牌互联网金融公司纳入徵信系统,避免潜在的金融风险。

 

 

霍震寰:改革医疗卫生 弘扬传统文化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於今稍缓,然而各方仍不宜鬆懈。本会永远荣誉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认為,这是改善医疗体制、促进人民健康的契机,故於今届“两会”他就医疗卫生、中医药及武术发展等方面共提交四份建议。

 

霍震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人员货物往来越来越频繁,但目前针对大湾区公共卫生医疗统筹协调的法律基础和制度保障仍待加强。叁地仍缺乏公共卫生医疗资讯资料的长效、即时监测与沟通机制,未必能有效应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故他建议要从法律、制度保障、资讯沟通等多方面努力,建设公共卫生医疗合作平台。此外,霍震寰亦指新冠疫情反映国民的卫生习惯和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仍有不少改善空间,他认為可从教育、日常生活、武术训练等筑牢“健康中国”防护墙。

 

至於文化方面,霍震寰认為中医药是祖国前人留下的巨大宝藏,可惜至今传承与发展未如人意,故应该趁如今中华民族復兴之时,让中医药在新时代重塑辉煌。他在提案中指出,中医药可从制度、教育等方面着手改革,例如制订“中医保护法”、推广“中医药进校园”,让中医药承担起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价值的使命。另外长年关注武术发展的他亦提到,当前中国武术发展仍存不足,他深感此项国术应该更重视理论研究,配合制度完善,实行现代化管理一眾协会及社团组织,期望中国武术能重新发扬於全国以至全世界。

 

 

方文雄:国家安全立法保香港繁荣稳定

本会永远荣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方文雄欢迎拟议的港区国安法草案,以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特殊地位。传统基金会在2020年将新加坡取代了香港,评為世界上最自由经济体,而香港从1995年至2019年一直排名榜首,去年六月以来发生的社会动盪,令香港首次失去这个宝座。方文雄认為,最重要的并非排名,而是“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对香港的发展至关重要。

 

他慨嘆,香港商界人士因这场无休止的社会动盪而失去信心,不少企业花了多年心血才建立起来,一旦被淘汰便难以捲土重来。许多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隧道尽头看到光明,但却担心持续的社会动盪会再次迎来黑暗。他强调,香港企业已习惯周期性的经济波动,每次都能安渡难关,但那是在没有社会动盪的前提下才得以成功。

 

方文雄续指,不少中小企均表示寧愿亏损离开市场,也不愿继续经营下去。儘管租金大幅降低,但几个月来的动盪令他们对个人和客户的安全產生不可预测的恐惧。大多数企业对政治不感兴趣,他们只希望為自己、家人和员工谋取安定生活。只要有法律和秩序,顾客便可放心地去社交、享用美食以及购物。大家都衷心希望香港早日重回正轨,恢復和平安寧,经济繁荣也指日可待。

 

因此方文雄认為,拟议中的国安法令香港得到营救。香港不是唯一一个获得国家安全法规保护的城市,多年来,大多数西方国家都通过并不断收紧国家安全法例。以澳门為例,当地有国家安全法,但居民过着正常的生活。若不违反法律,根本无需要担心,这与香港其他法律并无二致。

 

他认為拟议立法还将带来其他好处,包括迅速恢復自由行和夜间娱乐业务;加强外资在香港设立总部之吸引力,為本地人和外籍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减少恐怖活动的风险,為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发展作出贡献,而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其中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