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5G网络创造无限机遇

香港5G网络今年4月全面接通,不但拓阔网络频宽、提升速度,更可配合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等各项新技术,提升各行各业的科技应用之餘,亦可巩固香港固有优势,為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机遇。
 

 

许志光:5G 远超你所想

提起5G,相信大家即时想到是网速的提升,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首席技术总监许志光以一个简单例子说明:“使用5G下载8GB高解析度电影只需要约4秒;而使用3G和4G下载,则分别需要26小时和6分鐘。”与此同时,他更指在交通、电网管理、公共安全等多方面,均能藉5G网络实现智慧化管理和运作,有助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5G叁大优势

“与4G相比,5G在叁个方面有显着提升:第一是更快的传输速率,是现时4G的100倍;第二是迅速的反应速度,较传统4G提高50至100倍;最后是多接入,相对4G每公里约可接入几万台设备,5G每公里则可接入多达100万台,让万物互联成為可能。”

 

许志光表示, 5G应用在流动电话网络,只是其眾多用途的冰山一角,其更大作用在於工业和商业范畴上。他强调,这些因素让5G的发展潜力,远远超越人们对娱乐的即时需求,它将改变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他阐释,5G技术凭藉传输高速、低时延及优良连接性,有助不同產业突破原来的运作模式。“5G最大的应用领域在於垂直市场,比如工厂、物流、智慧出行。透过5G可进行大范围的资料上传,或利用低延迟实现远端操控机器人、云游戏、云手机平台等。而未来将出现更多5G应用的场景,比如成熟的AR技术,远端医疗等。”

 

智慧出行 颠覆想像

“目前应科院研发的应用,包括多个智慧出行场景,如利用5G支援自动驾驶汽车;利用车联网技术提升道路安全。”许志光认為,基於超低延时的特性,5G的强大功能将在车联网技术中开闢出新道路。“我们的流动车联网(C-V2X)技术能提升道路安全,当其他汽车或附近行人对联网汽车构成影响时,系统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这项技术将於2021年初在沙田市中心14公里道路范围内进行测试,将会是本港最大型的地区性流动车联网试行计划。

 

另一发展方向则是自动驾驶汽车,“我们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通常停泊在应科院位於科学园的办公大楼外面,乘客上车后只要在仪錶板上的显示器点选目的地,就可坐下来享受是次旅程。”许志光相信,这项研发是实现未来完全无人驾驶的早期里程碑。

 

网络铺设 连结未来

现时香港正使用低频来铺设5G网络,其特点是铺设相对简单,且因波长较长,可作大范围的覆盖。随着商业及生活要求不断提高,亦开始发展中频及高频结合、共同作用的网络频段。

 

目前香港已发放的5G频谱,包括3.3/3.5/4.9/26-28GHz。许志光指出,其中3.5GHz在沙田、大埔与卫星站附近,存在可能干扰的问题。但香港除3.5GHz外,尚有多个频段可作商用,因此并不影响5G在香港的整体发展。政府正着手与业界寻求3.5GHz干扰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应科院也积极与政府及各持份者,探讨3.5GHz在大埔及沙田的5G室内方案可能性,务求将潜在影响降到最低。

 

展望未来,许志光认為5G技术不但有助製造业的生產运作变得更灵活,并可兼顾效率、提高安全性并降低维护成本。此外,随着金融机构越来越关注行动装置的推广,5G技术有望运用在单向及双向的服务,令香港的固有优势更上一层楼,推动香港成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

 

 

冼汉迪:5G普及有赖政府及业界共同推动

本港的5G网络於今年4月全面接通,惟在应用上未见普及,令公眾未能分享有关技术跃进所带来的种种便利。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表示,这与基站铺设困难有莫大关係,期望政府能提供适切支援,藉此加快普及5G应用。

 

随着业界共同努力,冼汉迪喜见香港的5G网络几经波折下终告开通,而政府亦积极推广5G应用,如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资助业界应用5G技术。但他坦言,虽然香港电讯商早已开始部署5G服务,其进度在全球运营商中已达前10%,但基於若干阻碍,令5G应用在港尚未完全普及。

 

增设基站推动5G服务

“业界目前面对的重大挑战,不仅在於3.5Ghz频谱资源在‘5G禁区’(即卫星所在范围的周边地区) 内,与卫星相互干扰而无法有效提供5G 服务,还有是基站铺设困难所致。”冼汉迪称,5G网络使用的电磁波频率比4G高,传输信号时衰减较快,要达到与4G一样的信号覆盖效果,电讯商便要设立更多基站。

 

然而,他指香港高厦林立,大部分属私人楼宇,受私人物业及大厦公契的约束,加上不少市民认為基站所產生的辐射会影响健康,对电讯供应商安装基站感抗拒,而向政府申请的程序亦见繁琐,不少电讯供应商均表示在设立基站时遇到很大困难,影响普及进度。

 

多管齐下為业界鬆绑

至於5G技术何时在港逐步普及,冼汉迪引述香港於2013年由3G开始走向4G年代,至最近一两年4G普及化,歷时约六年。然而,他认為科技的迭代与普及化速度会随着市民的接受程度、价格降低等因素而不断加快,他保守估计5G的普及化将於叁至四年后出现。

 

“5G普及速度很大程度建基於政府推广5G的决心,以及电讯商铺设网络的力度。”他补充,当局可透过在新建楼宇的大厦公契列明需预留空间建设基站,简化业界申请流程,配合将支持业界进行5G 研究应用的资助恒常化、推出类似“科技券”模式的资助计划,以配对方式鼓励业界进行5G应用研发等,皆是可行方法。

 

智能家居產业可受惠

随着5G网络逐步推广,冼汉迪认為,从事智能家居產品,如家居监控系统、智能家电、可穿戴装置,以及生產智能水錶,智能电錶等与物联网(IoT)相关的產业,因配合5G技术后而大為提升表现,这些都是市民日常生活经常接触的服务,让他们较易感受到5G应用带来的改变,应可率先受惠。“5G的极速体验,料可带动用户对优质手机应用程式的需求,為產业发展升级奠下稳固基础。”

 

但他亦指出,5G应用涵盖叁大范畴,包括增强型流动宽频 (eMBB)、超可靠低时延通讯 (URLLC),以及大规模机器型通讯 (mMTC),但大多数市民只认识具体显现在上网速度提升的eMBB ,故现时电讯供应商向客户推广5G时,亦只会提及与速度相关的优点,如下载影片速度更快、观看网上串流媒体的影片等,对如何利用5G配合IoT带来更多便利,却鲜有提及,冀未来可加以改进。

 

5G应用优化医疗服务

“随着市民对5G的理解日渐加深,配合更多应用令技术更加‘落地’,特别在医疗应用上,可利用5G技术实现远程会诊甚至手术,使居於偏远地区的市民能获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相信日后5G技术可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此外,本港社会日趋老龄化,冼汉迪预期未来各种结合5G 技术的智能家居监测系统及应用,可為独居长者带来更多照顾,有助降低服务成本,亦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本港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展望5G前景,冼汉迪期望业界可发掘更多机遇,而当局亦应把握契机,藉此加速智慧城市的发展步伐。

 

 

郑啟良:积极投入5G研发 建设智慧城市

根据OFCA发佈的统计资料,4G网络在2012年推出,2016年前只有少於50%的手机客户使用,直到2017/2018,使用率才开始超过75%。中国移动香港公司首席工程师郑啟良因此预计,5G普及也需要数年时间,未来五年(2020到2025)应是5G发展期。“相比之下,现时5G更早投入端到端生态链的研发,5G手机加快推出市场,相信能令5G更快普及,让市民尽早享受更多5G服务带来的好处。”

 

协同大湾区提升竞争力

郑啟良认為,香港在5G发展具有两方面的优势。首先,香港能受惠国家在5G技术发展的领先地位,把内地的新技术和应用适时引入香港,例如智慧医疗、物联网应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港口等;同时,香港可依托大湾区城市互相协作,打造完备的5G產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并推动大湾区发展成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早在2018年,中国移动香港设立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积极与通讯及垂直行业伙伴合作,构建跨行业5G生态。该中心迁至香港科学园后,更进一步与一眾创科机构拉近距离,加速科研发展。在2019年8月,中国移动香港亦与广东移动、广东通讯业联会及澳门CTM一同推动成立“大湾区5G產业联盟”,目的是建立资源分享及交流的平台,联同各行业的精英,共同研究5G行业解决方案,促进大湾区智慧城市发展。

 

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城市的概念是近年的热门话题,而物联网和5G技术的成熟,亦促进了智慧城市的发展。郑啟良认為:“5G网络不单只应用於日常流动通讯服务,更是智慧城市应用的基础。基於5G技术主要有叁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频服务(eMBB)、高可靠低时延通讯(uRLLC)、大量机器通讯(mMTC),能有效支援物联网的发展。”在他看来,5G就如空气中的光纤网络,是其他技术(AICDE)的催化剂,5G提供基础网络能力,配合其他技术,支持智联万物、智慧型城市建设、工商企业服务及营运智能化。

 

5G生态圈的建立能够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故中国移动香港积极与不同行业及机构组织合作,发展和研究5G相关应用和配套。“我们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研发多个5G项目,当中包括已成功完成的智能驾驶测试。”此外,他们又与信和集团携手,於奥海城二期完成全港首个商场5G体验展,而信和集团旗下住宅及商场物业,也会採用中国移动香港的窄频物联网(NB-IoT)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商场以及智能物业管理应用,以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作好準备 迎接新时代

5G带来智慧城市发展,亦带动各行各业的创新服务,如智慧穿戴、智慧出行、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金融、智慧园区、智慧办公、智慧能源等。早期的5G服务会是一些需要高速度、大容量、低时延的应用,因此郑啟良相信,娱乐、交通物流、安防、金融、製造业等行业在5G发展上会较具备优势。他建议,企业如有意迈向5G时代,可先考虑现时企业的运营及服务上,在哪些方面可提升自动化、即时化、标籤化、AR/VR/MR化等,利用5G+AICDE优化或创新运营及服务,同时也需提高员工及客户对5G科技应用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