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踏上法厨之路

摆盘精美如艺术陈设的法国菜,向来是不少美食爱好者的心头好!食而优则煮,由煤气烹飪中心与Disciples Escoffier法国厨师会合办的“法国烹飪艺术文凭课程”及“法国糕饼烹飪艺术文凭课程”,正以专业作招徠,除导师俱由国际知名大厨以至米芝莲星级名厨出任外,学员修毕课程并通过考试,更可获颁法国厨艺训练第五级证书,取得在法国开设餐厅的资格,有机会踏上名厨之路。
 

 

这个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将架构完整的传统法国烹飪课程引入香港,让一眾爱煮人士身在香港,也可跟随来自法国厨师会的国际名厨研习专业厨艺,烹调出各种法国菜式或甜品,与摰爱亲朋同享美食,以至实现成為大师级名厨甚或赴法国开餐厅的梦想。

 

由零开始 学煮法国菜

曾在法国公司任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孔于人,因家有精於厨艺的母亲,故从小到大几乎没有走进家里的厨房,惟数年前母亲突然患病离世,伤痛之餘,也希望為生活带来一些转变,故毅然决定参加“法国烹飪艺术文凭课程”,尝试越级挑战自己一向喜爱的法式美食,希望能与母亲一样,可在日常生活中将美食带给家人及朋友。

 

一切由零开始,初学烹飪即接触色香味俱全的法国餐点,孔于人坦言并不容易,初期连拿刀及将煮食材料“落鑊”等步骤也感到“惊心动魄”,既怕“切到手”,又担心被油弹,自然错漏百出,常有“虾碌”情况。“曾试过因手脚较慢,為免延误完成菜式的时间,或是上菜时不够热,故用上摄氏200度的高温加热,结果一不小心便烫到了。”

 

精进厨艺 领略珍惜食材

幸而经过初班的导师悉心教导及亲身示范,渐渐孔于人将困难克服,并逐步掌握烹调基本功。而随着熟习厨房流程,也成功煮出一些拿手菜式,他开始体会到煮食的喜悦和满足感,特别是美如艺术品而又味美的法国名菜,无论是閒时煮来独享,又或是家庭及朋友聚会时展现一下厨艺,获得眾人讚赏,同样為生活增添更多乐趣和惊喜。“学了逾100个菜式后,我最為喜爱的是油封鸭腿,在专业名厨的教导下,我发现慢煮的方式较油浸更為健康,在聚会中也很受欢迎。”

 

完成整个课程共用了540小时,孔于人忆述,从中不但学习到法国菜的烹调技巧,知识更广及厨房管理、食材供应、食谱製作等不同范畴,若日后有志加入或开设法国餐厅,肯定大有帮助。“星级名厨导师不只关心学员的厨艺,亦十分重视我们在厨房管理及食材处理等各方面的掌握,如大厨就曾说我的工作枱如同动物园,提醒我身為厨师,要时刻保持枱面整洁,因卫生最為重要;他又曾检查我的垃圾桶,当发觉我批薯仔不够乾净,很多薯肉连皮丢弃时,也语重心长指出即使厨艺多好,也必须珍惜食材,若过於浪费,开餐厅一定结业。”

 

服务长者 厨艺大派用场

从高班学成毕业后,孔于人不只厨艺大為精进,也学会尊重厨房每个煮食空间及珍惜食材,受用良多。虽然暂未有担任全职厨师或进军法国开餐厅的打算,但他仍将对母亲的孝心,延展至其他长者身上,透过為独居长者煮食,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曾遇到有一位长期病患者,她很想食蠔,却因要遵守很多饮食禁忌而未能如愿,我遂请教课程导师,為她烹调了一味老少平安的菜式,外面特别用蠔叶包裹,以带出蠔的味道,看到她吃得开心,家人也感高兴,令我更有使命感。”

 

孔于人更决定利用在课程中学到的专业知识,為推广公平贸易的妇女团体所出售的食材,撰写食谱,冀能协助她们增加產品的吸引力,实行以所学回馈社会,令这段学习经歷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