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5月
冲上云端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纷纷推动数码转型,专攻网上平台,令云端服务需求大幅飆升。而云端技术也转过来推动不少新兴行业发展,例如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网购、线上教育等。可以预期,即使疫情过后,云端服务亦将持续迅速增长。

 

 

 

刘彬星:云端改变生活 营商务必革新

疫情推动企业数码转型,令云端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大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模式,亦受数码化解决方案影响,成為一种“新常态”。阿里云智能港澳及菲律宾区域总经理刘彬星认為,随着商业活动陆续重啟,不少企业迫切地应用网络科技,促成云原生的概念日渐普及。所谓“云原生”,是指从开发之始就建立在云端环境中的软件开发与部署模式,目的是使开发到持续运作的流程更加有效率及更容易调整。当它变得与大眾生活密不可分,将会支撑未来商业系统及世界的构建。

 

云原生是云端计算领域内最重要的技术理念之一,保障了所有前沿技术的稳定、快速和安全运作,并将重塑IT技术体系。刘彬星举例:“阿里巴巴核心系统全面使用云原生產品后,去年天猫双11期间的资源效率成本较四年前下降80%、研发运维效率平均增加超过10%、规模化应用交付效率提升一倍,实现了更佳弹性和调度能力。”

 

企业“上云”势在必行

在新常态下,刘彬星认為“上云”对企业而言是势在必行:“云端產品能提供速度、灵活性及稳定性,并能对业务发展及业绩增长带来益处,企业应该要意识到‘上云’的迫切性。”

 

现时经济前景、业务需求变化等仍充满变数,因此刘彬星建议企业的IT部门主管和管理层,要提前对包括云原生等產品全面佈局,全力提升服务稳定性,準备好释放技术生產能力,以迎接随时到来的市场需求反弹及其他机遇。

 

本地海鲜选购平台“鲜直送”(FreshGo)正是其中一个在疫情中能捕捉市场需求的例子。“鲜直送”早在2019年便在阿里云的支持下,将平台的业务託管予云端伺服器,节省成本,以弹性应对最大流量及閒置容量。而疫情期间,“鲜直送”更打通了物流、订单、付款等服务,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公司亦尝试透过线上直播介绍海鲜產品,并成功实现销售额近十倍的增长。

 

刘彬星更补充,在阿里云為中小企客户搭建自家购物网站的过程中,经常收到紧急上线新產品和新功能、公眾假期应对流量峰值等需求。“阿里云的云原生方案能支持不同规模的企业,按照需求配置资源,灵活调整容量。”

 

O2O乃新零售发展方向

据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2020年香港全年零售业总销货量跌幅超过25%,為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本地零售商一直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而线上线下(O2O)融合正是新零售的发展方向。

 

在今年叁月,阿里云举办了面向零售业的网络研讨会。周大福及卓悦等本地零售商在会上表示,疫情令消费者适应了以线上购物為主的新消费模式,对电子商务体验的要求亦日益提高。面对这个趋势,周大福整合实体店及电商的工作流程,融合线上线下销售,令消费者可以多渠道无缝购物,以提升业绩及营运效率;卓悦则建立联通付款、物流和数据叁大业务基建的统一平台(“叁通一平”),克服了本地及跨境电商业务的固有难题,大幅降低管理成本。

 

刘彬星指云端服务供应商会协助零售商改善及解决经营上遇到的痛点,例如阿里云最近在本港推出的新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云价签”,支持零售商以几乎同步的速度更改数以亿计商品的价格,还可展示实时库存、订货状态、陈列详情等多种资讯,大大提升门市营运效率。

 

而除了零售商外,刘彬星认為金融业对云端的需求亦愈来愈大。他透露,阿里云将在这方面全力投入,希望透过更完善的技术和服务為香港金融业的数码化转型赋能,协助金融客户更好制定服务。

 

 

 

陈俊伟:数码转型事在必行 云端服务势持续增长

疫情加快工作、生活各个层面的数码转型,从学生上网课到上班族“在家工作”,再如日常生活包括外卖、网购等,统统都是云端服务的应用例子。香港电脑学会新兴数码技术总监陈俊伟表示, “近年云端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生活已经跟云端形影不离,手机上大大小小的Apps背后,其实也是利用云端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

 

他认為,数码转型事在必行,无论是中小企或大型企业也需要转型,而云端则提供了一个快捷、可靠、弹性、伸延性高的平台,让企业发展新的数码服务和应用。同时,数码转型的应用需要大量云端服务支援,令相关服务的需求飆升。

 

云端服务前景明朗

“在未有云端技术之前,一般只有大型公司才有能力购置大量的伺服器或建构大型的网站或数码服务。”陈俊伟指出,现时情况则大有不同,“如今你只要有一张信用卡,就能够即时享用和大型公司相同的在基础建设和云端服务的伸延性;加上pay-as-you-go,大大降低了起步门槛,加强了创科的营商环境。”

 

而云端技术的优胜之处在於“全球性”,服务可以涵盖世界各地,不受地域限制。至於哪些行业对云端技术的需求较大?陈俊伟表示,基本上所有行业都对云端需求庞大,其中金融、保险、零售等界别的需求更加是急速增长,“因為云端服务发展成熟,在保安方面也要求严格,符合这些行业合规的要求。”

 

陈俊伟认為,云端服务的发展前景非常明朗,并指有不少云端服务商同时提供大数据分析、人工智慧、机器学习、协作通讯软件、手机程式开发、物联网等服务,以至区块链,这些都是云端服务商未来的重要发展。“云端服务将会百花齐放,让用家可选取更适合自己业务需要的服务。”

 

从客户角度设计服务

陈俊伟又建议,云端服务供应商在追求推出新服务时,要多留意用户体验,从客户的角度设计合适服务,尽量善用云端所提供的快捷好处,例如以人工智能建构更人性化的服务;数据的运用也是重要一环,这些数据将对企业来说是有用的宝库,為未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带来无限的商机和可能;此外,可多利用一些现有的云服务去建构企业的数码架构,加快开发和减低成本。

 

在急於推行数码转型的同时,陈俊伟提醒企业不要忽略资讯保安的基本工作,也要好好计算云端服务的营运开支,企业是否真的能从中受益。

 

云端保安不可鬆懈

云端服务能助企业拓展商机,但过去不少企业对云端平台的安全性存有疑虑,对此陈俊伟回应:“依我观察,近年企业对云端的信心较过往有所提升,原因是一般大型的云端供应商都投放极大量的资源在资讯保安上,无论在国际认证或行业合规方面,都能符合要求。”

 

然而,陈俊伟仍不时听闻一些资讯保安的漏洞在云端上发生,而很多人都存有谬误,以為将伺服器搬上云端就能加强保安。他强调,在网络和软件设计上的保安工作跟以往没有云端的时候分别不大,这些工作都需要继续进行。

 

云端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但陈俊伟指出,保安工作仍需由企业自行负责。他建议企业加强云端和资讯保安的训练,提高员工对资讯保安的意识,“在使用公共云服务时,须注意敏感资讯是否妥当储存、有否加密储存、会否和第叁方分享等。”他又提醒企业,有不少国际标準须符合,欧盟资讯保安要求亦甚高,触犯这些法例会為企带来相当高的罚款和严重刑罚,宜多加留意。